平山新闻魅力平山

天桂山

平山县人民政府网站 2018-12-28 11:45:17
语音播报
  • 分享
  • 天桂山

    天桂山风景名胜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区、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全国青年文明号”单位。东距省会石家庄80公里,北距革命圣地西柏坡30公里,总面积130平方公里,主要包括青龙观和银河洞、沕沕水、天桂南山、天桂后山等景区,既有雄秀交融的自然风光,又有皇家园林的庄严气势,是我国名山大川中一朵瑰丽的奇葩。他丰富独特的喀斯物地貌,聚雄、险、奇、秀于一体,洞穴幽深,山泉遍布,奇峰突起,怪石林立,春桃满山,夏日浓荫滴翠,秋天万山红遍,冬季银装素裹,山上悬崖滴水潺潺山下湖水碧波荡漾。

    天桂山是座历史文化名山,山上青龙观道院原为明末崇祯皇帝的行宫,后改为道院,故青龙道院既有道观之称,又有皇宫之名,是我国唯一政教合一的古建筑群,此外还有巍巍壮观的三丰殿、苍岩宫、文昌庙、魁星阁等,殿宇林立,古韵悠悠。雕刻于悬崖峭壁上的世界第一大“归”字,高97.71米,宽49.10米,已被列入世界吉尼斯纪录。

    天桂山是白毛女的故乡,白毛女故事就发生于此,电影《白毛女》中的许多镜头也在此拍摄,山上至今有白毛女洞,大春与喜儿相逢的镜头就在此拍摄,为了反映“旧社会把人变成鬼,新社会把鬼变成人”的生动事实,现已建成“白毛女艺术陈列馆”、“黄家大院”、“杨家小院”等景点,已成为一个独具特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天桂山与革命圣地西柏坡一衣带水,构成一条红色圣地与绿色山水相映生辉的最佳旅游线路,这里交通便捷,通讯畅通,食宿方便,服务周到,热忱欢迎八方游客旅游观水。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沕沕水
    视频直播
    回放|原创民族歌剧《雁翎队》传承红色基因

    回放丨“冀优千品”网上行助企发展直播

    回放 | 城市冀忆③:老旧小区精彩“蝶变” 一起来看看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