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权威发布
  • 分享
  • 南昌市民朋友圈惊现注水螃蟹?官方回应系多年谣言

    来源:中国江西网 2017-08-08 15:37:40
    语音播报

    南昌市民朋友圈惊现注水螃蟹?官方回应系多年谣言

    朋友圈惊现“注水螃蟹”的消息

    “有些商贩为给螃蟹增重卖更高的价钱,竟然在螃蟹里注水”。8月7日,家住红谷滩的李女士向中国江西网曝料热线0791—86849275反映,今天朋友圈看到一段图文,有人手持注射器从碗里,抽取类似蟹黄颜色的液体,将其注入一只螃蟹体内,看着让人触目惊心。

    对此,记者走访了南昌多家农贸市场水产区,了解到,注水并不能给螃蟹增加多少重量,而且注水后螃蟹的内分泌会失去平衡,过不了多久就会死亡。“我们卖的螃蟹绝对是最新鲜的,都是早上刚运到的,也不可能给螃蟹注水。”水产商人王某告诉记者。

    “商家给螃蟹注水并无意义,蟹的体内其实遍布五脏六腑,往蟹体内注射液体,内环境的渗透压发生剧变,会导致各个脏器失水萎缩或者吸水膨胀,最终加快蟹的死亡,死亡的螃蟹几乎是卖不掉的,商家不会如此愚蠢。”江西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了解到所谓的“注水螃蟹”其实是一则流传多年的谣言,早已被多地工商部门锁定为虚假消息。有水产专家表示,给螃蟹注水或注药在技术上没有可行性,往蟹体内注射液体,会导致螃蟹迅速死亡。

    针对“针孔蟹”,有专家表示,有的消费者反映在市面上买到过带有针眼的螃蟹,其实都是梭子蟹。这种螃蟹外壳两边尖尖的,在捕捞过程中它们相互挤压就会扎到其他螃蟹的身体,从而产生一个个像针眼的洞。

    同时,此前有消费者反映,曾看到大排档商家用注射器往螃蟹的口中注射棕黄色液体。专家称,其实这是一种烹饪手法,将料酒和作料放在注射器内提前注入螃蟹口中,然后马上上锅蒸,味道会非常好。

    针对“注水螃蟹”的谣言,中国江西网记者提醒广大消费者,不管河蟹还是海蟹,不管什么品种,只要有液体被注入体内,不管是清水还是料酒,很快就会死亡。消费者在市面上挑选螃蟹时尽量选择正规市场,挑选时注意观察,只要是活的螃蟹就可以放心购买。(记者吴际宇 实习生方梦婷)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