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评论解读
  • 分享
  • 普及常识才是遏制医疗养生谣言的根本

    来源:检察日报 2017-11-10 16:14:53
    语音播报

    普及常识才是遏制医疗养生谣言的根本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养生渐成热潮,但与此同时,“喝隔夜茶会致癌”“不吃油盐能降压降脂”“晨练越早越好”“草莓冻干后抗癌有效性增加10倍”等各种与养生有关的谣言也开始被广泛传播。不少人因缺乏医疗专业知识,对各种养生谣言深信不疑,甚至付诸行动(11月7日《中国青年报》)。

    虽然不能说这些医疗、养生类信息百分百都是虚假的,但其中绝大多数信息都存在夸大其词、虚构事实、无中生有等问题,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当我们以这样的信息来指导我们的日常生活,后果如何可想而知。而随着资讯手段的发达,类似这样的不实信息,往往能够借助微信朋友圈等渠道,实现病毒式地扩散,进而导致更多人相信。

    这正应了网友那句无奈的感叹:微信朋友圈的医疗养生谣言,自己信了害自己,转发了害朋友。更要命的是,如果不是因为亲自尝试,最终导致身体或是钱包受到了损害,我们还一直以为这些信息都是真的、靠谱的、值得信赖的。可等我们发现这些信息都是虚假的、不可靠的,往往又悔之晚矣。

    也正是因为借助了微信等现代化的传播方式,导致辟谣的速度往往很难跟得上谣言传播的速度。现在一些政府部门和社会机构也建立了制度化的辟谣机制,每隔一周或是几天就针对网上盛传的各种谣言进行盘点、辟谣。但问题是,这样的辟谣还是避免不了“马后炮”的弊端,因为在辟谣之前,谣言已经得到广泛传播,已经让很多相信它的人上当受骗、遭受影响和损失了。

    这当然不是说辟谣没用,实际上我们不但要继续辟谣,而且还要更大范围、更快速度地辟谣才行。而除了辟谣,我们还要探索和追求遏制医疗、养生谣言的治本之道。何为治本之道?

    大而化之地说,就是让更多的公众掌握更多的科学真相。真相在手,伪装得再好,再标题党的谣言,都会无处遁形。

    小而化之地说,一是要在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健康中国”的框架下,加强健康常识的传播和教育,通过这样的宣传和教育,让民众对疾病、医疗、养生等能够有一个客观理性的认识,这是掌握“真相”的基本途径之一。这显然是一个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如在中小学开设健康养生课程、生命教育课程;在报纸、电视台等媒体开设专门的栏目普及健康养生常识等等。二是通过公众的“自我教育”,提升自身在医疗、养生等方面的科学素养。就实际情况来看,对各种医疗、养生谣言言听计从者,往往以中老年人为主,而他们又恰恰是缺乏科学素养的一个社会群体。要想帮助他们掌握医疗、健康与养生的真相,只能依赖于他们的子女或其他亲人给他们“补课”,进行“二次教育”。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