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生活科普
  • 分享
  • 牛奶招谁惹谁了?过去一年这些谣言找上它

    来源:解放日报 2018-02-05 16:29:45
    语音播报

    牛奶招谁惹谁了?过去一年这些谣言找上它

    关于牛奶的谣言,这几年在网上一直未曾停歇,而过去一年最热门的是下面这几条谣言,你见过吗?信过吗?

    谣言一:“‘榴梿+牛奶’毒过眼镜蛇”

    网上流传一条关于榴梿和牛奶同吃会中毒的信息,称“有中国游客吃榴梿后喝牛奶,导致咖啡因中毒、血压飙升,引发心脏病猝死。泰国有明确规定,食用大量榴梿后,8小时之内不能饮用奶类产品”。

    真相:榴梿和牛奶同食可能导致中毒的传言,其实从2013年起就广为流传,传言甚至用“毒过眼镜蛇”来形容其剧毒。不过,营养科医生证实,牛奶与榴梿一同吃,不会产生咖啡因,中毒传言完全是无稽之谈。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尚没有确凿证据说明这两种食物“相克”,临床上也没有案例。食品科学专家也表示,牛奶与榴梿是冷饮中很常见的搭配。

    谣言二:“牛奶将人类送进癌症的坟墓”

    从2016年起,网文《牛奶将人类送进癌症的坟墓》就曾引发关注。此文引用美国康奈尔大学终身教授柯林·坎贝尔的一项新研究,称牛奶中富含的酪蛋白会促发癌症,再次把“牛奶致癌论”带进公众视野。

    真相:这其实是曲解了学者的研究结果。柯林·坎贝尔通过老鼠实验指出,含大量酪蛋白的饲料,可加强黄曲霉毒素对大鼠的致癌作用。而在牛奶中,87%的蛋白质都是酪蛋白。

    但是,由此直接得出“牛奶促发癌症”的结论是误导。首先,这个研究将酪蛋白作为实验鼠唯一的蛋白质来源,这样的饮食结构在人类日常饮食中几乎不可能出现;其次,此实验首先通过黄曲霉毒素引发癌症,大量酪蛋白加强了黄曲霉毒素的致癌作用,而不是直接引发癌症;最关键的是,坎贝尔研究的是酪蛋白,“并没有说牛奶会致癌”。

    柯林·坎贝尔也对此公开澄清:这一研究“并不是说乳制品会致癌”,而是说大量食用乳制品可能对健康有不良作用。即使是酪蛋白,也不是说它就会致癌。

    谣言三:“蒙牛纯牛奶刚刚被查出黄曲霉菌超标”

    近期,“蒙牛纯牛奶刚刚被查出黄曲霉菌超标”的传言不断在网络上出现,差点又引发中国乳业的信任危机。

    真相:今年1月,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就网络谣言抹黑中国乳业发布严正声明:经查,近几年来,监管部门公布的乳制品质量不合格名单中,从未有蒙牛纯牛奶被查出黄曲霉菌超标的信息,视频所称纯属谣言。日前,该谣言视频炮制者许某某被判处10个月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及没收作案工具。(记者宋慧)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