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权威发布
  • 分享
  • 蛋白粉加了激素会伤肾?谣言!

    来源:信息时报 2018-02-06 09:08:23
    语音播报

    蛋白粉加了激素会伤肾?谣言!

    蛋白粉加了激素?省消委会:谣言!

    市面上的保健食品总体上是安全可靠

    春节快到,不少人买保健品作为送亲访友的礼物。保健品标注的营养含量就准确?5日,广东省消委会公布保健食品比较试验情况,提醒消费者警惕产品卫生及标示瑕疵。

    检测30批次样品均符合标准

    据悉,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于2017年10月至2018年1月,组织开展了保健食品比较试验,抽检产品共来自天河区、荔湾区13家药房,基本涵盖广州市面上热销的产品,包括蛋白粉、鱼油胶囊、钙片胶囊。检测着重从安全性和功能性指标开展检测比对,并有针对性对社会关注的保健食品非法添加剂问题进行实验验证。

    检测结果显示,在所检污染物限量、微生物限量、理化指标、非法添加项目中,30批次样品全部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及执行产品标准的规定,整体质量良好。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有蛋白粉添加了激素,吃了长死肌肉还会引起肾结石”的传言,本次比较试验通过对蛋白粉样品中的三聚氰胺、西地那非、他达拉非项目,对鱼油胶囊样品中的洛伐他汀、辛伐他汀、烟酸项目进行检测,所检保健食品均未检出非法添加物质,关于保健食品非法添加激素的谣言不攻自破。由此可见,市面上的保健食品总体上是安全可靠的,消费者可根据自身需要,从正规渠道购买。

    保健品标签上营养成分波动范围大

    针对检测结果,消委会表示,虽然保健食品总体上质量有保障,但作为服食类产品,其品质仍有提升的空间,微生物污染防控需加强。经检测发现,虽然蛋白质类保健食品均符合菌落总数项目标准要求,但仍有7批次样品检出菌落总数,包括汤臣倍健蛋白粉、海王牌蛋白粉、威士雅牌蛋白粉、联合邦利蛋白粉、千林蛋白粉、渔夫堡蛋白粉、力菲牌蛋白质粉,其检出值为20CFU/g~1.8×103CFU/g不等,主要原因是蛋白质粉营养比较丰富,微生物较易生长。另外,有2批次样品检出霉菌和酵母,它们是海晶牌深海鱼油软胶囊、力菲牌蛋白质粉,其检出值分别为10CFU/g及30CFU/g。

    值得注意的是,产品功效成分标签标示值的准确度存在差异。本次比较试验中,蛋白粉的蛋白质含量与标签标示差别在-2.88%到12.71%之间。鱼油胶囊中DHA含量与标签标示差别在-20.42%到26.67%之间,EPA含量与标签标示差别在-28.89%到5.33%之间。钙片/胶囊样品中的钙含量与标签标示差别在-10.22%到27.00%之间,铁含量与标签标示差别在-6.71%到8.59%之间,锌含量与标签标示差别在-4.50%到11.55%之间,维生素D含量与其标签标示的成分相比也有很大的不同,波动范围在-14.80%到62.00%之间,波动范围竟达76.8%。因此,消费者在购买保健食品时应保持谨慎,并根据身体条件及专业意见进行服用。

    如何买放心保健品?

    广东省消委会提醒,消费者选购保健食品要认准产品包装上的保健食品标志(小蓝帽)及保健食品批准文号,依据其功能有针对性的选择,并按标签说明书的要求食用,切忌盲目使用,相关产品信息可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查询。

    消费者购买保健食品时,应到信誉好、证照齐全的到正规的商场、药店购买。不要轻信任何以产品销售为目的健康知识讲座、专家推荐等;不要盲目通过会议销售、电视电话销售、免费试用等活动购买保健食品。在网上购买保健食品需格外小心。(记者郭苏莹 通讯员粤消宣)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