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生活科普
  • 分享
  • 吃韭菜山楂会回乳?没依据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03 08:48:28
    语音播报

    吃韭菜山楂会回乳?没依据

    吃韭菜山楂会回乳?没依据

    专科医生回应新手妈妈疑问

    吃什么能催乳?吃什么会回乳?这是每一位新手妈妈都关心的问题。为此,哺乳期要吃什么、不能吃什么往往成为争论的焦点,比如,鲫鱼汤、猪蹄汤能催乳,得使劲儿多喝;荞麦、韭菜、山楂会回乳,坚决不能碰……

    但是,真有这样的食材对催乳或回乳有奇效吗?餐桌上“精挑细选”是否健康科学呢?对此,记者采访了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营养科副主任雷敏。

    荞麦韭菜山楂不是“坏”食材

    泌乳是个复杂过程,不同食物,因其性味归经和功效的不同,食疗作用也截然不同。目前常吃的食材中,如猪蹄、猪骨、田螺、乌贼、芝麻、蚕豆、玉米、南瓜子、花生豆、赤小豆、豌豆、萝卜缨、丝瓜、莴苣、莲子、冬瓜、白菜、藕、芹菜、西葫芦、黄豆芽、哈密瓜、樱桃、木瓜、无花果等,适量食用均有促进乳汁分泌的作用。

    “但对荞麦、韭菜、山楂,许多哺乳期妈妈却有认识上的误区,把它们归入了‘坏’食材行列。从科学的角度讲,目前,并没有确切研究支持这三种食材单品有回乳的作用。”雷敏说。

    在专家看来,无论是催乳还是回乳,保证均衡膳食都是促进健康的关键,吃任何食物,掌握适宜摄入量最为重要。

    “比如麦芽,有人说能催乳,有人说会回乳,态度褒贬不一。”对此,雷敏解释道,研究证明,当食用量在30克/日以下时,生麦芽可以通乳;但当食用量在60克/日以上时,不管是生麦芽还是炒麦芽,均会导致回乳,“关于麦芽的食疗功效,不在于炒制与否,而主要在于量的差异,即小剂量消食化滞,疏肝解郁而催乳,大剂量消散之力强,耗散气血而回乳。”

    那么,哺乳期妈妈怎么样才能吃得科学、吃出健康?

    我们知道,哺乳期妈妈除了要分泌乳汁、哺育婴儿外,还要通过膳食来逐步补偿自身妊娠、分娩时的营养素损耗并促进各器官、系统功能的恢复。同时,通过乳汁的口感和气味,她们还能潜移默化地影响较大婴儿对辅食的接受,及其后续多样化膳食结构的建立。所以,一份营养均衡的食谱对她们来说尤为关键。

    专家对哺乳期妈妈的一天食物给出了建议摄入量:谷类250g至300g,薯类75g,其中全谷物和杂豆不少于1/3;蔬菜类500g,其中绿叶蔬菜和红黄色等有色蔬菜占2/3以上;水果类200g至400g;鱼、禽、蛋、肉类(含动物内脏)每天总量为220g;牛奶400ml至500ml;大豆类25g,坚果10g;烹调油25g,食盐不超过6g。此外,为保证维生素A的供给,建议每周吃1次至2次动物肝脏,即总量达85g猪肝,或总量40g鸡肝。

    “世上没有不好的食物,只有不好的吃法。偏食某种食材,很容易导致哺乳期妈妈营养失衡、营养不良,从而增加某些脏器的代谢负担,导致乳汁的营养价值大打折扣,并不利于母子健康。”雷敏说。

    喝汤催乳要讲科学

    哺乳期妈妈每天摄入的水量与乳汁分泌量密切相关,当饮水量不足时,乳汁分泌量也会随之减少。此外,由于产妇基础代谢率较高、出汗多,再加上乳汁分泌,需水量也较一般人偏高,因此更应多补充汤水。

    鱼汤、鸡汤、肉汤等营养丰富,含有可溶性氨基酸、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成分,不仅味道鲜美,还能刺激消化液分泌、改善食欲,促进乳汁分泌。但汤汁虽好,想要喝出效果,还要讲究科学。

    “首先,餐前不宜喝太多汤。餐前多喝汤可减少对其他食物如主食和肉类等的摄取,从而达到减肥的效果。但对需要补充营养的哺乳期妈妈而言,此时应该增加而不是减少食量,所以餐前不宜喝太多汤。”雷敏说,正确的做法是,可在餐前喝半碗至一碗汤,待到八九成饱后再喝一碗汤。

    其次,许多哺乳期妈妈认为汤水更有营养,习惯只喝汤不吃肉,这也是不对的。专家表示,肉汤的营养成分大约只有肉的1/10,过量喝汤会造成贫血和营养不足等营养问题,为满足产妇和宝宝的营养,妈妈们应该连肉带汤一起吃。

    第三,不宜喝多油浓汤。太浓、脂肪太多的汤不仅会影响产妇的食欲,还会引起婴儿脂肪消化不良性腹泻。煲汤的材料宜选择一些脂肪含量较低的肉类,如鱼类、瘦肉、去皮的禽类、瘦排骨等,也可喝蛋花汤、豆腐汤、蔬菜汤、面汤及米汤等。

    最后,根据传统说法,也可加入对“补血”有帮助的煲汤材料,如红枣、红糖、猪肝等,以及对催乳有帮助的食材,如黄豆、猪蹄、花生等。 (记者张怀琛、张淑会)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