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权威发布
  • 分享
  • “吃甜瓜感染sk5病毒”?假的!

    来源:牛城晚报 2018-05-10 11:07:16
    语音播报

    “吃甜瓜感染sk5病毒”?假的!

    邢台警方:已第一时间发布辟谣信息

    “最近好多亲友都在说有人感染了病毒,这是真的吗?”8日,邢台市民王女士拨打牛城晚报新闻热线,反映了近期网上热传的一条病毒感染信息。经记者多方核实,确定为谣言。

    王女士的微信上有多个聊天群,近期一条被多个群转发的信息引起了她的注意。“信息上说,市人民医院有4人感染了sk5病毒死亡,央视还报道了别吃南石门的甜瓜,目前感染的人数达到了10万人。”王女士告诉记者,一时间大家都在谈论这个话题。为了搞清事实,王女士就想通过晚报来了解事情的真相。

    记者在王女士发来的信息中看到,信息里面并没有准确的事发时间,仅有“昨日晌午二点二十三分”这一绕口的时间信息。信息当中还特意提到了南石门镇的甜瓜,而整个信息当中,并没有相关部门的官方声音。

    对此,记者从市人民医院了解得知,该信息的内容并不属实,而网上也能找到许多更换地名后内容相同的谣言。那么,邢台县南石门镇是否有大量农户种植甜瓜?记者联系了南石门镇政府。一位负责农业的工作人员介绍,辖区内的农户在大棚中种植的都是蔬菜,并未听说有人种植甜瓜。“由于土质原因,我们都是种菜,而甜瓜的收获季节在七八月份,时间上也不符合。”该工作人员说。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市公安局网安支队。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早在去年6月份,就有“sk5病毒”的谣言在网络上流传,警方也第一时间发布了公开辟谣信息,并对编造、传播谣言者进行了严肃处理。此次的谣言,是被不明真相的网民再次转发,造成了二次传播。

    警方提示,市民看到类似信息时,首先要核实信息来源,看其是否权威可靠,切忌对来源不明的信息不做核实直接转发,也可使用软件对信息进行初步识别,对一些难以分辨的信息,可直接向警方求助。(记者范骁、杜明)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