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生活科普
  • 分享
  • 戒烟让身体更难受?全都是戒断症状在“捣乱”

    来源:人民网 2018-09-18 16:32:45
    语音播报

    戒烟让身体更难受?全都是戒断症状在“捣乱”

    众所周知,吸烟有害健康,不少人会为了健康选择戒烟,但有的戒烟者在停止吸烟后反而会觉得身体不适,因此不少烟民认为身体已经适应了吸烟,突然停止吸烟则会打破这种生理平衡,反而不利于身体健康。那么,为什么戒烟后身体会出现不适呢?这种不适不利于身体健康吗?如何才能科学戒烟呢?

    戒烟后身体出现不适是因为戒烟者出现了戒断症状。据《健康报》报道,一个整日吞云吐雾的人要想一下子放下手上的烟卷,的确会出现一些戒断症状。戒断症状在戒烟后3个小时即可出现,24~48个小时会达到峰值,持续时间长达4周。戒断症状有头痛、头晕、口干咳嗽、乏力倦怠、睡眠障碍、腹泻、便秘等。少数戒烟者的饥饿感和嗜烟性会维持半年,由于食欲增加和代谢降低,体重可增加2~3公斤。

    那么,为何戒烟后会产生戒断症状呢?据《新民晚报》报道,烟草内的尼古丁与受体结合,导致多巴胺释放增加,多巴胺会带来平静和愉快感,并且减少引起易怒、紧张等情绪,吸烟者为了恢复平静愉快感渴求尼古丁,会增加吸烟量,以获得更大的愉快感。戒烟其实也是对尼古丁成瘾的的戒断。当体内尼古丁减少时,戒烟者的内分泌平衡会产生一些变化,导致体内的皮质醇及催乳素水平升高,增加心理障碍风险,从而引发一系列戒断症状。

    那么,这些令人不适的戒断症状是否不利于人体健康?《新民晚报》指出,戒烟带来的这些负面影响并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而是身体在努力适应没有尼古丁供应所产生的不适感觉,相反,这是一个让身体机能回归正常的过程,最长半年就会恢复。

    由此可见,戒烟有利于身体健康,戒烟者要正视戒烟带来的戒断症状,科学有效戒烟,《滨海时报》建议戒烟者需做到以下几点:

    1.远离吸烟的诱因,在想要吸烟时,应放松自己,做深呼吸,默想,尽量放松肌肉,散步、听音乐、看电视等都能够帮助松弛,转移注意力;此时也可以多与关心自己、愿意倾听的人交谈,分担自身的压力和困扰,这是克服再次吸烟最有效的办法。

    2.努力培养新习惯。扔掉有关烟草的所有用具,远离烟友,主动表明自己在戒烟,努力培养新习惯,比如喝茶。

    3.加强运动锻炼,多吃蔬菜水果。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