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头条
  • 分享
  • 网传“有女生被挖器官,专挑学生下手”?警方辟谣

    来源:人民网 2018-12-18 15:45:41
    语音播报

    网传“有女生被挖器官,专挑学生下手”?警方辟谣

    近日,多地传“有人被绑架,女生被挖器官”,引起公众恐慌。当地警方进行调查核实后称,从未接到相关报警,经查证,此为谣言信息。

    近日,一条“有人被绑架,女生被挖器官”的聊天截图在江西赣州大余部分微信群、QQ群流传,并称“ 有人挖器官真的好可怕,直接把人拖走,专门挑学生下手……”引起关注,很多网民对此表示担忧。

    对于此信息,大余警方进行调查:大余有史以来未发生此类警情情况,也从未接到相关报警,经查证,此为谣言信息。

    此条谣言利用“学校”“摘取器官”等敏感字眼抓取读者眼球,极易引起关注。此外,造谣、传谣者通过对信息中的地名进行“本土化”修改,加剧此类谣言在本地的传播速度,极易引发恐慌。该传闻不仅在大余地区流传,柳州、福州、湘潭等地都出现了一些类似的聊天截图。

    该谣言已变换多地市不同版本传播,多地公安机关已辟谣。

    11月23日,广西柳州网警辟谣称,柳州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网警在巡查中发现,一则“一职校有人被绑架,女生被挖器官”的聊天截图在我市微信群流传,有人称“地点系我市官塘一职校,且情况属实”。对于此类涉嫌绑架、挖器官的信息,柳州网警第一时间联系相关部门及属地公安机关进行调查核实,各部门均称未发现此类情况,也未接到相关报警,经判断,网警认为其为谣言信息。

    11月23日,福州网警也发布辟谣通报,称网传“福州职校女生被挖器官”系谣言。

    12月5日,湖南省湘潭岳塘公安分局官方微博发布情况通报称,依法查处一起网上恶意造谣“女生被挖器官”案件,当事人贺某、刘某被公安机关依法训诫,警方让其删除网上发布内容并公开了一份其手写悔过书。

    警方再次提醒:

    1、面对QQ群、微信群及微信朋友圈中未经官方证实的信息,网民朋友们应提高警惕,不要盲目转发,希望广大网民朋友们遇类似消息时仔细甄别,避免让我们的爱心转发,成为谣言传播和滋长的温床。可以拨打110咨询或通过其他权威部门进行核实查证。

    2、造谣、传谣是违法犯罪行为。希望大家自觉抵制网络谣言,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对未经核实的信息,不要随意转发,更不要故意“添枝加叶、移花接木、杜撰改编”,否则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请依法、文明上网,营造健康安全积极向上的网络环境。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