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生活科普
  • 分享
  • 脱脂牛奶更健康?牛奶的10大误区你中了几条?

    来源:中国搜素 2018-12-22 10:36:22
    语音播报

    脱脂牛奶更健康?牛奶的10大误区你中了几条?

    牛奶营养丰富、好喝不贵,是我们摄入蛋白质和钙质的重要来源,不过近日却有“牛奶的阴寒消耗人体阳气”的说法在网上流传,真相究竟如何?关于牛奶,还有哪些误区呢?

    网传“温馨提示”实为误读

    近日,网上有这样一则“温馨提示”流传:有本《黄帝内经家用说明书》里说,牛奶食性阴寒,只适合小儿喝,成年以后特别是老年人不能也没必要喝奶了。因小儿属纯阳之体,能“化”得开,成年特别是老年人阳气弱,喝牛奶“化”不开……

    事实真的如此吗?北京青年报通过考据发现,将小儿“纯阳”解读成阳盛实为误读,小儿“纯阳”是指他们无杂念干扰,与阳气旺盛与否无关。

    至于“牛奶属寒,老人不要喝”之说,文章也指出,历代医籍里对牛奶食性的记载并不统一,且世界上首部官修中药书《新修本草》中就明确提倡老人喝牛奶。此外,《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也建议“每天每人饮奶300克”。因此,对于“牛奶阴寒”之说,我们大可不必在意,该怎么喝还怎么喝。

    乳糖不耐受、牛奶过敏是怎么回事?

    牛奶好喝、有营养,不过也有人“不幸”天生难以饮用,这就是“乳糖不耐受”和“牛奶过敏”。

    乳糖不耐受是因为有些人消化道内缺乏乳糖酶,不能把牛奶中的乳糖完全分解所导致的。解决之道是避免空腹喝奶、搭配固体食物同吃、少量多次喝或尝试改吃酸奶、乳酪等乳制品,因这些乳制品中的乳糖已被乳酸菌分解。

    牛奶过敏是指对牛奶中的蛋白质过敏,以婴幼儿多见。为避免婴儿牛奶过敏,首先应考虑母乳喂养,如无法母乳喂养,则应在医生指导下选择防过敏的配方奶粉。

    脱脂奶一定比全脂奶健康吗?

    常喝牛奶的人一定知道,牛奶一般有全脂、脱脂之分,还会有半脱脂奶,它们的主要区别就在于脂肪含量。资料显示,全脂纯奶的脂肪含量≥3.1%,低脂奶≤1.5%,脱脂奶≤0.5%。以每包250ml的牛奶为例,全脂纯牛奶比脱脂奶多出约6.5克的脂肪。

    如今人们崇尚健康,认为脂肪摄入的越少越好,越来越多人有意识地选择脱脂牛奶。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大多数维生素都是脂溶性的,牛奶在脱脂的过程中,含有的维生素A、D、E、K等也会被除去,其中维生素A和D还关系着人体对钙质的吸收。

    另外,全脂奶中还含有一种独特成分——磷脂,对于促进婴幼儿脑部及智力发育至关重要。对于青少年及成年人,磷脂可以起到改善记忆力、减轻压力等作用。

    其实,一杯全脂牛奶中所含的脂肪不足10克,而人们在日常做菜时,稍微多放一点油就可能会多出10克以上的脂肪。因此,很多人坚持只喝脱脂牛奶,其实是一个严重的误区。即便对于减肥者和心血管疾病患者来说,脱脂牛奶也应该和普通牛奶交替饮用。

    纯牛奶与鲜牛奶,有啥不一样?

    常买牛奶的人还会发现,有的叫“纯牛奶”,有的叫“鲜牛奶”,一字之差,两者还是有区别的。相比纯牛奶,鲜牛奶突出了一个“鲜”字,纯牛奶也叫常温奶,鲜牛奶则是巴氏奶,两者最大的差别是杀菌方式不一样。

    常温奶,使用超高温灭菌法处理,瞬时温度至少132℃,在杀死更多的细菌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牺牲”了相对更多的热敏感营养物质。

    鲜牛奶,使用巴氏杀菌法处理,是经过85℃低温加热处理的生鲜牛奶,能最大限度地保存牛奶中的营养活性物质。

    就营养成分和口感来说,巴氏奶的确是比常温奶更好一些。但巴氏奶的保质期通常只有7天,而且必须保证全程冷链。相对而言,常温奶在营养成分上的牺牲,换来了在保存上的便利以及价格上的低廉。常温奶与巴氏奶各有优劣,不能绝对地说某一种就一定更好。

    牛奶的这些误区,你中了几个?

    牛奶是营养丰富的饮品,但不正确的饮用方式也会带来害处,有关牛奶的这些误区,你知道多少?

    牛奶越浓越好?

    有人认为,牛奶越浓营养就越多,这是不科学的。新鲜牛奶的浓度不会让人感到太浓,有人会为了追求“浓”额外添加奶粉,而这种做法会使乳糖含量超标,加重脏器负担,还会引起婴幼儿腹泻等。

    牛奶必须煮沸?

    很多人以为,将买回来的牛奶煮沸再喝,可以消毒杀菌。其实市面上销售的正规牛奶都是经过杀菌处理的产品,完全不必再次煮沸。从冰箱里取出的牛奶,加热到适合饮用的温度即可。

    空腹不能喝牛奶?

    有人说空腹喝牛奶会把蛋白质当作能量白白消耗掉,实际上,牛奶中含有约4.5%的乳糖,会优先分解供能、节约蛋白质;此外牛奶中还含有3%左右的脂肪,也能起到供应能量的作用。所以,空腹喝牛奶并不会造成蛋白质的浪费。

    浓缩的炼乳都是精华?

    有人信奉“浓缩都是精华”,认为炼乳相比牛奶更有营养,实际上炼乳是一种牛奶制品,是将鲜牛奶蒸发至原容量的 2/5,再加入40%的蔗糖装罐制成的,它的蛋白质、脂肪和维生素含量都比正常牛奶少,过多的糖分也不利于健康。

    牛奶加糖更易消化?

    许多人认为,牛奶加糖更好消化,实际上,牛奶加不加糖,加多少糖和消化关系不大。如果认为牛奶太腥,加糖后口感好,可依据每100毫升牛奶5-8克糖的原则添加。需要注意的是,最好将牛奶晾到温热再加糖,可以避免牛奶与糖在长时间高温下产生不良反应。

    牛奶加巧克力导致钙流失?

    有人以为,牛奶加上巧克力会使牛奶中的钙与巧克力中的草酸产生化学反应,生成草酸钙,影响钙质吸收。实际上,就算单吃巧克力,也会和人体中的钙结合,但巧克力中的草酸并没有那么多,只要不是大量食用,牛奶和巧克力就完全可以一起吃。同理,牛奶与茶也完全可以一起喝。

    牛奶服药一举多得?

    有人认为,用有营养的东西送服药物肯定有好处,其实这是极端错误的。牛奶能够明显地影响人体对药物的吸收速度,使血液中药物的浓度较相同的时间内非牛奶服药者明显偏低。用牛奶服药还容易使药物表明形成覆盖膜,不仅降低了药效,还可能对身体造成危害。所以,在服药前后各1-2小时内最好不要喝牛奶。

    高钙奶补钙更好?

    市场上“高钙奶”铺天盖地,实际上,所谓高钙奶,每100毫升也只含钙130—150毫克,而每100毫升普通牛奶就含有110毫克以上的钙。此外,相比牛奶中容易吸收的乳钙质,人工添加的钙是价格极为低廉的乳酸钙等无机钙,吸收率并不高。

    牛奶加果汁更有营养?

    许多人认为,牛奶和橘汁、柠檬汁搭配会导致蛋白质变性。橘汁这类高果酸的果汁,遇到牛奶中的蛋白质,会产生蛋白质的变性,但实际上这种变性对人体基本没有危害。只有少数抵抗力较差的人,会引起肠胃不适。所以牛奶中加入橘汁,边喝牛奶边喝橘汁,对大多数人来说都没有问题。

    酸奶有营养可以喂婴儿?

    酸奶中的乳酸菌有益于消化,有的家长常用酸奶来喂婴儿,不过由于1岁以下的婴儿消化机能没有完全发育,不能充分吸收酸奶中的乳酸菌,还是尽量别喝酸奶。此外,酸奶属于冷饮类,孩子肠胃功能较弱,不适合吃太凉的食物。如果实在想喝,可以将酸奶拌入温热的牛奶中再喝。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