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头条
  • 分享
  • 谣言“升级”辟谣须打组合拳

    来源:山西新闻网 2018-12-26 16:06:44
    语音播报

    谣言“升级”辟谣须打组合拳

    原标题:图片视频拼接剪辑、真实事件移花接木……一波“旧谣”穿“新衣”

    谣言“升级”辟谣须打组合拳

    制图:杨殊宇

    近日,一段题为“左云县人吃猪肉一家四人死亡”的视频在朋友圈转发。10月28日,据山西省公安厅消息,经大同市左云县公安局核查,该视频信息系谣言,造谣者被依法行拘3日。其实,早在2017年4月,“吃猪肉感染病毒死亡”的谣言就曾在微信群中转发,随后多地网警发布官方辟谣信息。

    在互联网时代海量的信息中,类似“旧谣新传”的现象屡见不鲜,一次又一次地撞击着社会神经。连日来,记者采访发现,不少旧谣披上“新衣”的同时,传谣伎俩不断翻新,谣言辨识难度也在上升,对此,有关部门、新闻媒体等应“主动亮剑”,联合出击。

    现象

    “旧谣”翻炒变“新谣”

    “百余团伙偷抢孩子”“屯留快速路发生重大交通事故”“太原全市停水”……这些山西网警今年以来公开辟谣的传言眼熟吗?这一类“旧谣新传”的典型代表,往往是将多年前早已辟谣的旧闻重新翻炒,在网络上形成新一轮传播。

    今年10月,网上出现“百余团伙在离石偷抢孩子、摘取儿童器官”的信息,然而早在2016年2月,该信息就已被多地公开辟谣。今年5月,太原不少市民的微信朋友圈在热传一则“供电局更换高压线路造成全市停水”的信息,经记者核实,“全市停水”是2016年在朋友圈热传的旧谣言,牡丹江、常德等地也陆续受到此条谣言困扰。

    10月29日,记者对“小区信息群”“嘟嘟粉丝团”“忻州身边故事群”3个微信群400余位用户进行调查,6成用户会出于“善意提醒”的目的,将此类信息重复转发给亲朋好友。网友@姜小怂说:“今年8月一条‘食盐里加亚铁氰化钾有毒’的信息在网上热传,配有专门的分析文章和‘专家’解读,看着可性度挺高,没想到是几年前的旧谣言,这样难辨真假的谣言真是防不胜防。”日前,人民网“求真”栏目与百度辟谣平台联合推出第三季度谣言热度榜,“食盐里加亚铁氰化钾有毒”这条“旧谣新传”的信息点击量高达7986万。

    此外,“某地发生重大交通事故”“食物某成分超标致癌”等旧谣甚至一年中被传播多次。这类谣言往往打着“好心提示”的幌子,冠以“震惊”类标题,套用反复出现的模板,翻炒变“新谣”。

    探究

    谣言“升级”难辨真假

    “互联网技术在发展,网络谣言花样也在‘升级’。”网友@米小喵表示,如今网络谣言有的通过剪辑视频“制造”真相,有的借助权威发声,还配有科学分析帖,真是防不胜防。网友@LXY也有同样困扰,今年8月一条“馒头中掺卫生纸”的信息在网上热传,有视频有真相,和官方辟谣信息一对比,发现信息中9成是事实,只是删减了抽样调查的片段,杜撰了抽检结果,这样的谣言实在难辨真假。

    掐头去尾拼接视频和图片、真实事件移花接木配以虚假情节等正是传谣伎俩的翻新。随着短视频流量猛增,谣言也盯上了短视频这种传播形式。今年4月,一段反映京昆高速霍州路段发生较大交通事故的视频被大量转发,然而经高速交警核实,视频是2012年发生在京昆高速灵石县仁义路段的一起事故剪辑而成的。

    “视频和图片更易引起人们共鸣,比单纯的文字有着更强的传播力。”山西省社科院哲学所研究员李玉萍介绍,如今网络谣言很少完全虚构,很难界定其与真实信息的界限,加之随着各类视频处理软件的普及,视频、图片拼接剪辑技术的门槛日渐降低,给网民识别此类谣言增加难度。

    此外,谈及为何“旧谣新传”仍有如此高的点击量,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艳认为,公众的不安心理也是重要的原因。在各类网络谣言中,食品安全、社会安全、自然灾害、突发事故等负面信息类谣言占比较大。王艳介绍,当人们接收到负面信息,多少都会产生情绪的波动,这种情绪需要释放和流动,转发提醒他人无疑是一种恰如其分的方式。人们会下意识产生认识:哪怕只有1%的可信度,对消解自身情绪以及警示他人都是有益的。

    山西传媒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周怡帆博士认为,谣言是舆论产生和发展过程中呈现出来的畸形变态,往往涉及大众所关心的社会热点,如食品安全、财产安全等,谣言扩散成本较低,加之人们对热点关注度高,一旦出现相关传言,不安心理及敏感神经会立即被触动,导致谣言迅速发酵。

    对策

    各方联合主动“亮剑”

    “当真相还在穿鞋,谣言已经跑遍半个世界。”充斥在互联网海量信息中的各类谣言飞速传播,时常让公众、有关部门和行业措手不及。对此,李玉萍认为,应对网络谣言,各方应联合出击,主动“亮剑”。

    近年来,各地有关部门、新闻媒体以及微信团队都在寻求多方联合,建成各类辟谣平台。8月29日,由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主办、新华网承办的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正式上线,上线一月就发布辟谣稿件3000余篇,平台数据库整合接入全国各地40余家辟谣平台辟谣数据资源近4万条。据了解,原国家食药监总局拟与中央网信办合作建立“食品药品安全辟谣绿色通道”,联合主要新闻单位、新媒体及知名科普组织,成立“食品药品安全科普传播联盟”,及时辟谣,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此外,微信团队也陆续推出微信辟谣中心、“微信辟谣助手”小程序、辟谣小助手等多个产品,微信辟谣中心通过引入包括5家中央级媒体、32家网信中国系列账号等超过800个第三方权威机构进行联合辟谣。

    周怡帆认为,应对“旧谣新传”,最有效的办法是切断信息源,用法律法规对造谣者予以严惩是切断信息源的有效途径。山西科略律师事务所律师杨宗英建议,要加大对违法行为处罚力度,提高造谣、传谣的违法成本,打消造谣者的侥幸心理。他介绍,捏造并散布谣言造成严重后果的,可能涉嫌损害商业信誉等多种犯罪,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处罚。

    要让真相“跑过”谣言,王艳认为,提升公众素养也是重要一环。“大家可以通过倾诉、运动等健康的方式释放负面消息带来的情绪,遇到此类信息时多思考,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王艳说。(刘聪)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