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头条
  • 分享
  • 如果你遇到电信诈骗,请第一时间这样做!

    来源: 2018-12-26 16:20:26
    语音播报

    如果你遇到电信诈骗,请第一时间这样做!

    现在,大家对电信诈骗都有了一定的防范意识,但有些朋友还是因为一时大意,不小心踩进了陷阱。而在被骗后又惊慌失措,不知如何报警、如何止损。

    A

    打打打110??

    B

    打打打银行客服??

    C

    打打打运营商客服??

    D

    打打打微信、支付宝客服??

    淡定~淡定~

    下面,就为大家权威介绍

    ↓↓↓

    如果被电信诈骗了

    请第一时间这样做

    必须收藏

    向下箭头分割线GIF动态

    遭遇电信网络诈骗并有资金损失

    两种情形两种应对方式

    情形一

    电话、网络通讯类诈骗案件

    案件特征:犯罪嫌疑人通过短信、电话、网络社交软件与事主进行沟通,诱使事主主动转账汇款。

    如遇此类诈骗

    被骗后按照以下流程应对

    拨打110

    第一步

    第一时间电话拨打110报警,详细将骗子的银行账号、电话等相关信息告知民警。如果通过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转账汇款,要及时提供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平台的账号信息。

    目前,全国各地公安机关相继建立了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反诈中心会联系银行或者第三方支付平台对骗子的银行账号、第三方支付账号进行快速冻结操作。需要注意的是,骗子为了逃避打击,会尽可能将资金快速转到下级卡,再经多层转账后取现。所以,一定要第一时间报警!!!

    取消转账

    第二步

    如果是通过ATM机转账并且未到24小时,可以通过去银行柜台、电话银行等方式提出申请取消转账。

    根据央行相关通知规定,自2016年12月1日起,除向本人同行账户转账外,个人通过自助柜员机(含其他具有存取款功能的自助设备)转账的,延时24小时后到账。

    保存证据

    第三步

    将相关证据资料整理并保存好。其中,一是转账凭证,包括ATM机转账凭条、网银转账截图、银行流水单等;二是与骗子联络的凭证,包括通话记录截图、电话通话详单、聊天内容截图等;三是其他与案件相关的证据资料。

    制作笔录

    第四步

    及时到属地派出所制作笔录,并提供相关证据资料。这些资料是警方开展侦查、串并案件的重要依据。案件破获后,这些资料也会作为证据使用,对犯罪嫌疑人量刑以及追缴赃款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情形二

    木马链接类诈骗案件

    案件特征:犯罪嫌疑人通过发送木马链接,诱使事主点击。在获取事主相关信息后,盗取事主银行卡或者第三方支付平台内账户资金。

    面对此类诈骗,应对流程与第一种情形基本相同,除了拨打110、取消转账、保存证据、制作笔录以外,还有两点需要特别注意。

    01

    查询交易对手信息

    报警前要及时联系银行查询资金流向,获取骗子银行账户信息。如果是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平台资金被盗,要联系相关平台的客服进行查询。特别注意:要通过官方途径联系查询,千万不要与在网络上搜索到的“客服”联系,因为对方很有可能也是骗子。

    02

    刷机!刷机!

    保存好木马链接信息内容及相关证据后,将中木马病毒的手机关机,并重新刷机。注意:不是恢复出厂设置,是重新刷机!并及时将中毒手机内使用过的银行、社交账户密码进行修改。

    以上是遭受损失后的应对

    下面说说没有资金损失的应对方式

    遇到这种情况,您先稳稳心神,只要钱没被骗走,咱还是人生赢家。不过,为了尽快将骗子绳之以法,避免再去蒙骗他人,以下几点需要注意……

    1

    如果手机已中木马病毒,哪怕没有资金损失也要及时刷机!刷机!刷机!并且更改相关密码。因为虽然没有资金损失,但木马病毒很有可能已经盗取了你手机内的各项信息。

    2

    将相关网络诈骗信息线索,甚至是诈骗录音,通过110报警电话或12110短信报警平台、网络110等方式提供给公安机关,警方会将这些线索汇总并开展工作。

    3

    平时多关注防范预警文章,提高防范意识。另外,对于电信网络诈骗一定要不听、不信、不理睬。对陌生链接、二维码一定不要轻易点击。

    以上就是在遇到电信网络诈骗后的应对处理方法。总之,遇到此类情况,首先要保持淡定,并及时报警。警方会尽最大努力帮助您。让我们携手共同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素材来源:北京刑侦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