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头条
  • 分享
  • 唐山人朋友圈转发“3岁小孩锦绣花园被拐”!警方证实:假的!

    来源:唐山发布微信 2019-02-11 17:21:36
    语音播报

    唐山人朋友圈转发“3岁小孩锦绣花园被拐”!警方证实:假的!

    这两天唐山人的朋友圈,

    又在疯传锦绣花园一个3岁小女孩被人拐走,

    悬赏10万重金征集线索!

    小布的朋友圈有好几个朋友

    都转发了这条寻人启事……

    这是假的!假的!假的!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是有些不法分子利用你的善心在进行诈骗!

    你的一次爱心转发,

    可能就有一个人上当受骗

    其实,这个锦绣花园拐小孩的帖子不仅在唐山一年出现几次,全国各地几乎都出现过这条“谣言”,媒体也以《宁继春在全国各地丢小孩》、《锦绣花园的3岁小女孩一年要丢几次》等为题报道过。但是,辟谣永远不及谣言传得快!这个宁继春,在全国继续丢小孩……有网友还认为,随寻人启事一起发出的手机号码很有可能是一个吸费电话,如果属实,那每一次透支你的爱心转发的同时,也有可能就会让一个人上当受骗。

    为什么你的爱心会“中枪”?

    1. 朋友圈的“信任力量”。朋友圈以熟人居多,而在大家的印象里总是熟人不会骗熟人。所以面对一些谣言的时候,便不假思索的相信了。可是你有没有想过,其实你的朋友也是从他的朋友那得来的消息,凭借一份“信任的力量”就爱心转发,也是根本不经过核实的呢。更有甚者,在别人告知了是谣言以后仍然深信不疑,这是万万不可取的!


    2.只顾“传递正能量”,忽略也在传递伤害。其实,这两年在唐山人的朋友圈里,出现过和这条寻人启事类似的信息多次,内容基本相同,甚至连语句都是一致的,比如都没有写清孩子的体貌特征,比如身高、面部特征、口音等,只是含糊地说“3岁小孩”。不同的是两个方面:一是走失地点变了。以前是沃尔玛、万达广场、家乐福等全国各个城市都会出现的大商场,或者是怡馨家园、世纪花园等多个城市都会出现的大众化小区名称,还有就是实验小学等几乎每个地方都有的学校;二是联系人以及手机号变了。以前出现过“郑春荣13969597919”、“张静杰13759695559”,这次则是“宁继春13940292999”。频频以孩子为工具来传播,因为孩子是最弱势的群体之一,最容易引起人类内心的同情。其实不光是孩子,梳理一下近年来的网络骗局不难发现,多是以病患、残疾、妇女、孤寡老人等为主题,利用人的善良,获取这样那样的收益。而很多人随手转发时,更多的考虑,是即使是假消息,也是传递正能量,但转发者往往会忽略,一次转发,同样也可能带来一次受害!

    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

    理性思考,切勿被谣言绑架

    别让善良成为谣言的助推器!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