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填报高考志愿用大数据APP,靠谱吗?来听专家怎么说

来源:科技日报、陕西日报 2019-07-01 09:57:10
语音播报

填报高考志愿用大数据APP,靠谱吗?来听专家怎么说

“某高考志愿填报APP可以指导考生‘精准填报志愿’‘一分不浪费’?”

“高考志愿填报可是人生大事,这些数据来源可靠吗?”

“这些APP收费不低,上面的分析靠谱吗?”

近日,各地高考分数线陆续公布,志愿填报成了考生和家长们的头等大事,大数据填报高考志愿也火了起来。不少考生和家长反映,各类互联网公司不断推出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填报高考志愿的广告,称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进行咨询服务可提高、预测录取概率。收费标准从数百元到上万元不等。

用大数据填报高考志愿,靠谱吗?

“对于填报高考志愿来说,大数据只能仅供参考,千万不能依赖!”在郑州大数据中心从事专门研究的李梅分析称,大数据可以收集并统计出某大学今年的招收人数和往年的招收分数,但无法分析出报考生在报考时的心理因素,因此其判断结果并不完全精准。

郑州一中老校长朱丹也认为,仅仅凭大数据分析,是不能完全判断到底能否被录取的,更不用说商家声称的百分之百录取了。因为高考成绩有一个离散度的问题,好比大家都通过导航走向原来不拥堵的路线,结果这条路很快就一样变得拥堵,院校报名也是一个道理。“除了填报志愿,一些互联网公司还声称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分析了海量样本,得出哪些专业热门,哪些职业薪酬高,吸引学生都报这些专业。”朱丹说,这纯粹是这些公司的挣钱手段,当下的热门专业和职业薪酬,用大数据快捷地统计、分析出来,一点都不奇怪。但是,就算本科毕业参加工作,现在的热门专业4年后还热门吗?现在的高薪职业4年后还高薪吗?

专门从事发展战略研究的河南省社科院院长谷建全研究员说,“现在的热,并不等于这些学生四五年毕业后还热。甚至可能在毕业后变成冷门。另外一方面,因为热门,现在报考的人多,毕业的时候,也可能供过于求,竞争激烈,是否能够高薪酬,这些靠大数据分析是根本无法预测的。”

温馨提示

高考志愿填报APP是利用大数据进行计算和分析,根据计算结果和考生的成绩提出相应的填报建议。但对于具体考生来说,差之毫厘失之千里,很可能会产生误导。因此,大数据仅供参考,千万不可依赖。

此外,广大考生不要迷信所谓的“大数据填报指南”。填报志愿,应参考的主要因素包括:考生分数、目标学校以往3年的分数线、位次、专业录取规则、单科成绩要求、身体条件、调档比例等。因此,在填报高考志愿前最重要的,一是对自己意向高校的相关情况进行仔细了解和对比,二是对自己未来发展方向要有较为明确的定位和认识,结合这两者慎重填报高考志愿。

责任编辑:郑晓娟

下一篇: "桃养人,杏伤人,李子树下埋死人"?流传已久的说法是真是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