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科普有我】中医按摩可以帮助孩子真性近视恢复视力?专家:不可信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7-01 16:10:00
语音播报

【科普有我】中医按摩可以帮助孩子真性近视恢复视力?专家:不可信

河北新闻网讯(见习记者苑立立)近日,国家卫健委公布一项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发病形势严峻。儿童、青少年近视问题,也一直是很多家长头疼的大事。为了治疗孩子近视,很多家长四处寻医问药,伤痛脑筋。

近日一些商家流传“按摩可以帮助孩子真性近视,恢复视力”,这种说法是否靠谱,该如何正确应对青少年近视?为此,记者采访了河北省老年病医院中西医结合病区主任孙立新。

“这种说法不可信。真性近视是指由于先天或后天因素,使眼球前后径变长,超过正常平均24mm,导致人体睫状肌不能正常调节光感,看物体时,光点落在视网膜前,导致看物体模糊不清。”孙立新解释说,“这种情况建议尽快通过佩戴眼镜来调节感光系统、矫正视力。”

此外,孙立新告诉记者,“对于假性近视来说,则可以通过休息、远望、推拿等方式来进行调节,进而达到恢复视力。一般来说,假性近视是由于用眼过度,导致眼睛调节系统受损而引发的疾病。因此治疗近视的关键便是让眼睛得到充分休息。而人体眼周存在很多穴位,比如内眼角叫睛明穴、外眼角叫瞳子髎穴、内眼眉叫攒竹穴、外眼眉叫丝竹空穴。瞳子髎穴这个穴位,主要起到消除眼部疲劳的作用。也就是说,科学按摩这些穴位,有助于达到缓解眼部疲劳、恢复视力的效果。”

孙立新提醒广大家长,要积极预防近视,或在近视早期合理去矫正,防止近视进一步发展。此外,儿童青少年时期应该多参加户外活动,减少长时间近距离用眼,少接触手机电脑、保证睡眠时间等方式预防、控制近视。

责任编辑:张帆

下一篇: 【科普有我】燕窝、桃胶、银耳汤真的能美颜吗?专家:理性看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