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征兵季 警惕这些征兵谣言和骗局

来源: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2019-07-08 08:53:45
语音播报

征兵季 警惕这些征兵谣言和骗局

近年来,征兵期间诈骗事件时有发生。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新兵入伍名额有限、家长送子女参军心切的心理,骗取适龄青年及家长的信任,以达到诈骗钱财的目的。

网售“当兵专用”毕业证,能顺利当兵?

传言:

某教育机构在微信群出售办理中专毕业证(当兵专用)声称,“让没有上过学、没上过高中、中专的人能够符合国家征兵政策,顺利通过征兵”“能查到学籍档案,咱们就相当于在那一所学校上过学”,一个月可出证,每个中专“当兵专用”毕业证售价2800元。

真相:

河南省柘城县征兵办有关工作人员,他们表示:现在征兵报名系统与学信网相关联,学历自动审查,请应征青年不要相信假毕业证能蒙混过关的谎言,在报名时如实填写学籍学历。如发现疑有诈骗行为,请直接拨打当地征兵监督举报电话进行举报。

花钱可买士官内部指标?

传言:

“培训机构”利用考生和家长对政策的不了解,通过制作发放宣传册进行虚假招生宣传。这些宣传册封面大都与征兵宣传册很相似,军绿色的封面上印有“我参军我光荣”的字样,还融入了军徽等军旅元素,内页详细介绍招录流程、课程安排、往年被录取的优秀考生等情况。

还有的“培训机构”承诺:缴纳37800元参加培训就可以保证被录取,否则全额退款。他们宣称有“内部指标”“内部题库”“内部面试官”,关键时刻能“找关系”“开后门”。

真相:

征兵办工作人员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定向培养士官报名是通过高考填报志愿进行,不需要缴纳任何费用。录取环节由省级教育考试院电脑系统自动按照合格考生的成绩由高到低进行录取,没有人为操作空间;考生体检、政治考核、面试都通过后再进行投档录取,录取后也不收取培训费。

责任编辑:侯猛

下一篇: 我国将多措并举推动网贷机构良性退出或转型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