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夏季防蚊大作战 | 驱蚊手环、紫外线灯……这些驱蚊方式管用吗?

来源:科技日报 2019-07-17 11:11:49
语音播报

夏季防蚊大作战 | 驱蚊手环、紫外线灯……这些驱蚊方式管用吗?

在炎热的夏季

防不胜防的蚊子叮咬

实在令人烦恼

吃B族维生素

戴驱蚊手环

用超声波驱蚊器和紫外线灯

……

这些坊间流传的驱蚊方法是否管用?

用什么样的方法驱蚊既管用又安全?

防蚊等级:无效

涂抹、服用B族维生素

近些年,B族维生素能驱蚊的偏方在网上广为传播。实际上,无论是喷维生素B1的水溶液,还是直接吃维生素B1,都没有驱蚊效果。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曾明确指出,目前,尚无充分数据表明口服维生素B1进行驱蚊的做法是有效的。

防蚊等级:噱头大于实用

驱蚊手环

目前热销的驱蚊手环中放置了植物源的驱蚊药,这和人们给衣服上喷花露水的驱蚊效果类似,但驱蚊手环不能提供全身防护,而且驱蚊药挥发较快,可以说噱头大于实用。

防蚊等级:不能高校灭蚊

紫外线灭蚊灯

研究证实,紫外线灭蚊灯确实能对蚊子有吸引作用,但并不能高效灭蚊。紫外线灭蚊灯杀死的虫子中只有极少数是蚊子,其中还有一大部分是不吸血的雄蚊。

防蚊等级:只能驱赶一类蚊子

超声波驱蚊器

超声波驱蚊的原理主要是模拟雄蚊的声音来驱走吸血的雌蚊。但现有的驱蚊器只能模仿某一类特定蚊子的翅膀振动频率,不可能发出不同频率的声波来驱赶不同种类的蚊子,因此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利用超声波驱蚊效果有限。

防蚊等级:最硬核

蚊香、驱蚊剂

对付神出鬼没的蚊子,真正有效的驱蚊方法是最传统的蚊香、驱蚊液,以及蚊帐、纱窗等物理方法。此外,最根本的防蚊,还要从我们居住的环境入手,及时清理下水道、雨水篦子、花盆底部和瓶瓶罐罐的积水,彻底清除蚊虫滋生地。

责任编辑:张帆

下一篇: 家政专业是“学当保姆”?您误会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