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科普有我①】减肥怎么吃?看完这招就知道怎么做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8-09 12:17:41
语音播报

【科普有我①】减肥怎么吃?看完这招就知道怎么做了

视频拍摄制作:杜正杨

有些人为了快速减肥,只吃蔬菜和水果,拒绝脂肪和蛋白质的摄入。这样做好不好呢?为此,记者采访了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营养科副主任雷敏和国家职业资格健身教练培训师及考评员、超越健身培训部培训师曹伟娜,一起来听听她们是怎么说的。

只吃水果蔬菜能减肥?这些误区要小心

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营养科副主任雷敏 记者高薇摄

“很多人减肥时只吃水果、只喝蔬菜汤甚至只喝水,导致脂肪和蛋白质等多种营养素的缺乏,这样不仅达不到健康减肥的目的,还会有害我们的身体健康。”雷敏介绍说,如果一个人每天只吃几个苹果,连着吃一个月,虽然摄取了水分、部分维生素和矿物质、糖等营养素,但并没有脂肪和蛋白质的摄入,长此以往,人体细胞的结构和功能也会受损,并且也会引起必需脂肪酸和必需氨基酸缺乏等营养缺乏症。

“我之前遇到过一个小姑娘,刚来锻炼的时候,脸蛋粉嘟嘟,虽然有些胖,但是皮肤状态很好,过了两个多月再看到她,瘦了二十多斤,但是感觉也老了十多岁,后来得知她那段时间只吃青菜、水果和一些粗粮,完全忽视了含有蛋白质的肉类的摄入。”曹伟娜表示,还有一些学员锻炼了一段时间后发现自己很容易就感冒了,这是因为他们的饮食中蛋白质的缺乏,造成了免疫力低下。

雷敏补充道:“其实,现在许多人采用‘吃肉减肥法’,就是极少摄入碳水化合物,多摄入动物蛋白,以肉为主食。这种方法在最初阶段达到了较为快速的减轻体重的目的,究其原因是充分利用了低热量、低GI、高蛋白、高纤维的饮食,有较强的饱腹感,但给人体带来的热量收益是较少的,肉类选择食用不当会带来高胆固醇血症、高低密度血症、高尿酸等风险。”

蛋白质帮你减肥,这些知识点你知道吗?

国家职业资格健身教练培训师及考评员、超越健身培训部培训师曹伟娜 记者高薇摄

“食物中没有蛋白质的物质来源,人体就会缺乏必须的氨基酸,导致肌肉萎缩、出现皱纹、毛发变细无光泽、免疫力低下等,身体中缺乏蛋白质时酶的活性就会降低,分解营养素的能力下降,进而引发营养不良。”曹伟娜解释道,“脂肪里面有人体必需的脂肪酸,合成的一些激素,帮助维持人体的正常生理机能。脂肪酸还可以清理血管垃圾、维持血管弹性、改善大脑记忆力等,并且在一定程度上保护肌肉不被分解。”

脂肪的主要功能

“人体每天的能量需要三大营养素提供,它们占比分别是碳水化合物55%、脂肪25%、蛋白质20%,脂肪和蛋白质合计供给,几乎占到了近一半的量,可见其重要性。研究表明,人体每天需要60多种营养素。只喝蔬菜汤、只吃水果等减肥方法势必会影响到人体每天摄入的营养素种类,短时间内体重虽有下降,但是减掉的不一定是脂肪。减肥的目的是减体脂,也就是为了更健康。坚持上面这些饮食方式,人体所必需的营养素长期缺乏,反而会有害身体健康。”雷敏认为,健康减重才是减肥者的正确选择,要根据自身体重基数及整体健康状况建立一个合理的饮食计划,循序渐进,不能急于求成。

减肥怎么吃?这招真的很有用

面对纷繁复杂的减肥方法,减肥心切的人群,要怎样做才能实现健康减肥呢,雷敏也给大家提出了一些建议。

首先,每天饮食中摄入的能量要少于消耗的能量。通常情况下可按照基础代谢进行供给,一般男性为1300-1400千卡,女性为1100-1200千卡,根据这个能量来搭配每天所需要的食物的品类和数量。肾功能和其他指标正常的情况下,保持低脂肪、低糖、高蛋白、高纤维的饮食。

其次,人体的代谢需要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协助。减肥期间体内摄入能量偏少,食物携带的营养素也偏少,但这并不代表人体需要的营养素就少,这种进食很容易达不到每天营养素的推荐摄入量,因此,需要一些营养素补充剂来补充维生素B族、钙、镁等。

第三,调整进餐顺序。养成先喝蔬菜清汤的习惯,汤内可以放上一些天然调味品,接下来吃些瓜茄类、绿叶菜,然后是肉蛋奶和豆制品,最后是薯类和粮食,比如山药、土豆、南瓜,荞麦、燕麦、糙米等。这种进餐顺序能增加饱腹感,让减肥者更容易坚持下来。

曹伟娜补充道,减肥者要尽量限制肥肉、油炸食品、奶油食品和含奶油的冷饮、果仁、糖果、高糖饮料、甜点、膨化食品进食,应该坚持低油、低温、低盐,均衡饮食很重要。(记者高薇)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科普有我】2元和98元维生素C差在哪儿?听听专家怎么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