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比个“OK”手势就能偷偷发出报警求救信号?不靠谱!

来源:上观新闻 2019-08-27 10:03:45
语音播报

比个“OK”手势就能偷偷发出报警求救信号?不靠谱!

近日,一段短剧在网上流传。剧中,一名小女孩被一成年男子挟持,小女孩偷偷在胸前比划出一个类似于“OK”的手势,路人发现这个手势后及时报警解救了小女孩。很多网友呼吁:“请广泛传播,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个手势!”


短剧截图

这个说法是真的吗?记者搜索发现,这种所谓的“OK手势报警法”并不靠谱。我国警方从未在公开场合宣传推广过这种报警方式,在任何媒体报道中也见不到它的踪影。在2016年,一种与“OK”手势类似的,所谓“最新国际通用报警求助手势”就已被我国多地警方辟谣。

记者发现,在这部短剧中,这名小女孩比划的手势其实是大拇指按住弯曲的食指和小指,无名指和中指伸直。而在2016年,当时在网上被热炒的“最新国际通用报警求助手势”拇指和无名指弯曲触碰,其他三个手指伸直,就是下面这张图片:

2016版的不实传言称,这个手势既像美国的911报警电话,又像中国的110报警电话,遇到危险不方便报警时就使用这个手势,而当你看到这个手势时请协助暗示者报警。

多地警方随后对其进行了辟谣。上海浦东网警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中表示,连工作数年的警方工作人员也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手势。这个手势究竟有什么意义呢?它仅在一些“战术手势”中代表数字“7”的含义。此外并没有所谓的通用意义,在危机之时也不能传递求救信息。警方还表示,目前最常用的国际通用求救信号是“SOS”,它的通用远程表达方式为三短三长三短的声响或灯光。

代表数字“7”。图片来源:浦东网警

代表“SOS”的三短三长三短。图片来源:浦东网警

警方提醒,遇到危险或紧急情况要拨打“110”报警。如不便拨打可以使用手机编辑短信发送到12110报警,这始终是最快最有效的求助方式。

当遇到危险时,受害人报警的机会可能转瞬即逝的,比“OK”手势这种不靠谱的报警法可能会耽误自救的时机,后果不堪设想。所以,这样的谣言,不要再传了!

责任编辑:吕熠

下一篇: 个人房贷要降了?别被标题党忽悠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