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这些学术大师是被“破格”录取的吗?用事实还原真相

来源:光明日报 2019-09-04 08:29:57
语音播报

这些学术大师是被“破格”录取的吗?用事实还原真相

近些年来,钱锺书、季羡林、吴晗等学术大师被名校“破格”录取的故事在一些报刊媒体上频频亮相,十分吸引大众眼球。但是,这些为人津津乐道的故事都是真的吗?

青年钱锺书

钱锺书被清华大学校长罗家伦破格录取的故事广为流传,经久不衰,很多人深信不疑。

钱锺书是1929年被清华录取为一年级新生的,坊间流传的说法是在当年的入学考试中,钱锺书的数学只考了15分。而钱锺书自己的回忆则是:“我数学考得不及格,但国文及英文还可以,为此事当时校长罗家伦还特地召我至校长室谈话,蒙他特准而入学。我并向罗家伦弯腰鞠躬申谢。”

那么“破格录取”说法是否能够站得住脚呢?

据了解,1929年清华大学一年级新生录取标准如下:总平均分40分以上,国文、英文、算学(即数学,下同)三门平均40分以上。其中部分科目有最低分的限制:“国文要求不低于45分,英文要求不低于45分,算学要求不低于5分即可。”

因此,若钱锺书的数学成绩为15分,而国文、英文两科又十分优秀,显然符合清华对新生的录取标准,并非是“破格”。

据他人回忆,钱锺书的成绩非但不需要被“破格”,而且排名较为靠前,在清华正式录取的174名男生中排名第57。而彼时的清华学生人数很少,师生关系融洽,老师单独指导学生,甚至一起用餐都十分常见,因而罗家伦专门将钱锺书召至办公室,也并不能作为“破格”录取的证据。

青年季羡林

季羡林比钱锺书晚一年进入清华。据他回忆,1930年,他同时报考了北大、清华两所著名大学,皆被录取。据称季羡林投考清华时数学不到10分(另一种说法是4分)。

即便如此,他的成绩依然符合清华的录取标准。1930年清华大学的录取标准是:总平均分45分以上,国文、英文、算学三门平均49分以上。相比于1929年,1930年清华的招生标准中没有限制单科的最低成绩,只对于平均成绩有所要求。

事实上,当年的考试并非只有国文、英文和算学三个科目,还有党义、本国历史地理、代数几何平面三角三门必考科目,以及高中代数解析几何、高中物理学、高中化学、高中生物学、世界历史地理等选考科目。因此,即使数学成绩很低,一名考生在总计8门考试科目中取得平均45分以上的成绩也完全有可能。此外,季羡林本人也从未提及自己被清华录取是“破格”。

青年吴晗

另一个广为传播的故事是关于吴晗的,普遍流传的说法是吴晗原本就读于上海,后追随胡适到了北京。他投考清华时数学考了零分,因为文史成绩特别优异而被清华“破格”录取。事实是吴晗的数学的确不好,在投考清华的同时他也报了北京大学和燕京大学,但都因数学成绩太差而折戟沉沙。

但是,他被清华录取时参加的是历史系二年级的转学插班考试,并非一年级新生的招生考试。在吴晗投考的1931年,清华历史系招收二年级学生的考试科目如下:“一、党义,二、国文,三、英文,四、中国通史,五、西洋通史,六、大学普通物理、大学普通化学、大学普通生物学、论理学任择一门。”显然,其中并没有数学一门,因此传言自然不攻自破。

清华大学历年招考大学本科学生录取标准(1925-1933)(局部)

所以,这些学术大师在被录取的时候并未“破格”,相反,他们的录取过程完全符合当时的招生规范。所谓“破格”的印象,大部分是由于人们对当时高等教育的情况了解不够而导致的。

责任编辑:侯猛

下一篇: 直系亲属间能直接输血?那都是“戏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