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评论解读
  • 分享
  • 共治网络假新闻这一公害

    来源:新华网 2020-04-02 09:52:42
    语音播报

    共治网络假新闻这一公害

    日前,在上海举行的世界媒体峰会第四次主席团会议上,多家世界知名媒体机构负责人提出,应加大力度治理网络虚假新闻,运用新兴技术和有效手段,维护新闻报道的真实性和可信度。

    互联网和数字技术的蓬勃发展,带来了信息的极大丰富,深刻改变了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和方式,也带来了信息的真假莫辨、鱼龙混杂,虚假信息尤其是虚假新闻在网络空间滋长蔓延,已经成为一大网络公害。无论是“赞比亚护士工作12年掉包5000婴儿”的乌龙消息,还是关于英国“死亡货车案”的新闻报道出现反转,都在网上掀起不小风波,引起人们的愤慨。有研究显示,2019年,世界最大社交媒体“脸谱”网站上,最热门100条假新闻浏览量超过了1.5亿次。

    网络假新闻大行其道,不仅使受众深受其害,也冲击了主流媒体的权威性和公信力。更值得警惕的是,一些虚假新闻被炮制出来,或出于偏见,或勾连经济利益,或暗藏政治目的,产生了多方面的风险隐患。欧盟一份关于“假新闻和虚假网络消息”的报告显示,超过三分之一的受访者每天或几乎每天都会遇到假新闻,超过85%的受访者认为假新闻对他们的国家来说是一个问题。

    目前,各国纷纷出台措施加强对网络假新闻的依法治理力度,运用人工智能等技术拦截假新闻的办法也在探索中。网络空间是互联互通的,也是共享共治的。治理网络假新闻是一场持久战,需要各方共同行动、形成合力,打出组合拳。

    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网络时代,新闻媒体更应当好“把关人”,既要自身过硬,杜绝假新闻,又要加强务实合作,建立有效机制,更好地甄别、清除虚假新闻,让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责任编辑:郑晓娟

    下一篇: 编造疫情瞒报谣言应严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