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权威发布
  • 分享
  • 这些关于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的谣言不要信!

    来源:人民网 2020-06-15 14:15:00
    语音播报

    这些关于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的谣言不要信!

    人民网“求真”栏目:

    这些关于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的谣言不要信!

    人民网北京6月15日电(薄晨棣)据北京市卫健委网站消息,6月14日0时至24时,北京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36例、无症状感染者6例。据了解,此次聚集性疫情与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高度关联。

    伴随着疫情发展,一些谣言也逐渐发酵。人民网“求真”栏目在此提醒大家关注权威信息,不信谣,不传谣,理智应对疫情。

    谣言一:支付宝和微信圈定35万人名单实施病毒筛查

    此前,网上有消息称:“支付宝和微信圈定了一个35万人大名单,现在马上全部实施病毒筛查。”

    真相:对此,支付宝官网微博@支付宝、微信官方微博@腾讯微信团队发表声明:

    @支付宝:支付宝没有提供过下图所说的数据。疫情相关信息请以卫生防疫部门官方发布为准。

    @腾讯微信团队:微信并未提供过下图提及的数据,请大家认准卫生防疫部门官方信息发布渠道,勿信谣传谣。


    谣言二:育民小学学生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病例

    近日网上流传一段聊天记录称,“育民小学一个家长无症状感染,传给了自己孩子,还是无症状,然后孩子传给了同学还是个无症状。”

    6月11日,西城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微博@西城健康辟谣称,西城区6月11日确诊病例唐某某的两名家庭密切接触者,现均已集中隔离进行医学观察。两人核酸检测均为阴性,血清学抗体均为阴性,目前体温正常,身体无其它不适。两名家庭密切接触者之一为西城区某小学四年级学生。


    谣言三:北京断粮了

    日前,网上有传言称“北京断粮了”,该消息是否可信?

    真相:北京市商务局二级巡视员王洪存14日对媒体表示,目前,北京市区各级商务部门正多措并举协调调度市场资源,增加库存,加大市场供给。北京市场供应有保障,在货源上没问题,只是由于对新发地的管控措施,原有的流通渠道暂时受到一些影响。希望市民不信谣、不传谣,不抢购,不囤积,合理购买和消费蔬菜等生活必需品。

    谣言四: 曾去过北京新发地燕郊一家三口低烧

    6月13日,网传“居住在燕郊的一家三口发烧”,其中一人近期去过北京新发地。

    真相:6月14日,三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回应称,疾控中心接到报告后,立即按照工作程序,将三人接转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诊疗排查。截止目前,三人体温正常,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谣言五: 北京房山区核酸阳性患者曾去欢乐谷游玩

    日前,微信聊天群中流传一张聊天截图,截图文字称,市民宋梓如先生致电12345反映:其家住在房山区长阳镇长龙家园3号楼1单元902,6月11日自己去长辛店医院看病(进行了核酸检测),当时未出结果。今天(6月13日)来欢乐谷玩,下午通过手机查看检测结果为:核酸检测是lgm抗体阳性,lgg阳性。此次来电表示:自己是坐地铁来的,接触过很多人,希望关注。

    真相:6月14日,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北京发布对此进行辟谣:网传前往朝阳区欢乐谷游玩的房山区居民宋某核酸检测呈阳性一事系谣言。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


    谣言六:北京灯市口稻香村确诊一位新冠肺炎患者

    日前,微信群中流传一张聊天截图,图中称,“灯市口稻香村确诊一个,应该是第四个。”

    真相:6月12日,北京稻香村官方微博@北京稻香村辟谣称,网传“灯市口稻香村确诊一个!”为不实信息。北京稻香村郑重声明,自北京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北京稻香村积极响应相关政策号召,组织公司各部门、各门店做好防御和保供工作,疫情防控周密细致。请广大网友从官方权威渠道获取信息,不传谣、不信谣。北京稻香村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将依法追究造谣者的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ETC卡拔卡通行收费站可以省钱?相关部门回应:拔卡依然扣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