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科普有我
  • 分享
  • 网红牙膏能杀灭幽门螺旋杆菌?听听医生怎么说!

    来源:健康中国微信公众号 2020-08-19 16:25:00
    语音播报

    网红牙膏能杀灭幽门螺旋杆菌?听听医生怎么说!

    患者老王:我最近看了一档节目,总算是明白了!原来我得胃癌,是因为我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所以,我一定要把细菌消灭掉!听说吃西药伤胃,我找了找其他办法。嘿,在网上我发现了一种能杀死幽门螺旋杆菌的牙膏,评价特别好!我试了试,效果还真不错。您也用用吧?

    医生:这……什么牙膏?这么强大?我还挺感兴趣的,一起来研究一下吧。

    先来认识一下幽门君

    幽门螺旋杆菌,名字有点拗口,但熟悉它的人不少。

    这种细菌与慢性胃炎、消化道溃疡、胃癌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洁身自好如你,肯定想离它远远的。遗憾的是,全球范围内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率高达60%。很惊人是吧?

    更可怕的是,它还是个喜欢“旅游”的细菌,不甘心一辈子只待在一个人身上。生活中那些亲密的举动,像共餐呀、接吻呀,都会给它可乘之机。

    专家说:幽门螺旋杆菌的发现是20世纪医学界的一项伟大成就。1982年,澳大利亚科学家罗宾·沃伦和巴里·马歇尔在胃黏膜上成功分离和培养出一种细菌,将其命名为幽门螺旋杆菌。因为这一发现,两位科学家获得了诺贝尔医学及生理学奖。

    目前医学上已经有一套相对完善的幽门螺旋杆菌根治方案,所以即便感染了也别慌。而且,大部分感染者如果没有症状,是不需要想方设法根除的。只有一小部分感染者会真正发展成胃癌,而且还要经历相当长的时间。老王关注此菌应该,但需不需要斩草除根,还要具体分析。

    你的牙菌斑它的快乐窝

    幽门君阅尽世间繁华,其实也不那么容易被斩除。如果胃黏膜容不下它了,口腔就会成为它更不易攻破的“老巢”。

    研究发现,幽门螺旋杆菌不仅寄生于胃黏膜,还可以在口腔内生长,特别是在牙菌斑里含量很高。感染这种细菌后,一个最大的难言之隐就是,顽固性口臭!

    牙菌斑就是牙齿表面那层闻起来臭臭的东西。不容易被肉眼看到,却是细菌的快乐窝。平均1毫克牙菌斑,能查出数亿个细菌!

    专家说:确实有一部分患者,在正规足量的抗幽门螺旋杆菌药物治疗后,虽然胃里的幽门螺旋杆菌已被根除,但细菌仍可以继续在口腔中存活。

    有难题就会有研究。科学家已经调整进攻方向,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尝试使用益生菌、乳铁蛋白和中药植物提取物等,希望能进一步攻克幽门螺旋杆菌的堡垒。遗憾的是,目前这些研究还都没有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

    牙膏会是杀菌“王炸”?

    如此普遍的感染率,再加上胃癌在那里虎视眈眈,难怪患者老王死盯上它了。

    有焦虑就会有商机。很多口腔护理商品厂家瞅准了机会,推出“打怪升级版”牙膏,加入乳铁蛋白、溶菌酶、乳清蛋白、壳聚糖等,号称可以清除幽门君,让你没有后顾之忧。

    比较一下此牙膏和普通牙膏的区别,除了价格高上数倍至十几倍,还有一个重要“装备”不得不提:就是添加了一种主要的功效成分——乳铁蛋白LF。

    专家说:乳铁蛋白并非一种最新的研究成果,早在1938年即被人们发现,是一种具有多种生物学功能的蛋白质,在牛乳、人乳中普遍存在。

    对于乳铁蛋白是否具有“杀幽”作用,有文献称其可以夺取细菌生长需要的铁,有一定的效果;但也有一些实验证实,乳铁蛋白不仅没有抑制此菌的生长,反而有助于它在胃内的持续生长。

    所以醒醒吧,靠牙膏根治幽门螺旋杆菌,有如隔靴搔痒。

    掌握手法正确“洗刷刷”

    老王纳闷了,为什么门诊的医生总是建议,要注意口腔清洁、天天刷牙呢?不管怎么说,口腔都是幽门君的一个通道。管住了通道入口,才真正万菌莫开。

    刷牙好在,可以将一部分幽门君冲刷出口腔,还动了动细菌的老窝——牙菌斑。这么说来,普通牙膏或是进阶版牙膏,甚至漱口水,都能轻松完成这一任务。专家说坚持每天早晚两次,每次3分钟左右的刷牙,有助于清除牙齿表面的食物残渣、色素。一定要记住,不能只刷牙齿外面,里面及咬合面都要刷到。而且要上下刷,而不是左右横刷。对刷牙刷不到的死角,使用牙线、抗菌漱口液等措施也是很好的补充。

    患有龋齿、牙周病等其他口腔原发疾病,请进行积极的治疗,消灭口腔中藏污纳垢之所,让幽门螺旋杆菌无处可躲,束手就擒。(作者: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胰胃外科副主任医师 徐泉)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多睡可以给身体多充电? 赖床可不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