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电力新闻区
  • 分享
  • 服务雄安新区发展 促进能源消费转型 易县抽水蓄能电站开工建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2-22 15:22:32
    语音播报

    服务雄安新区发展 促进能源消费转型 易县抽水蓄能电站开工建设

        1222日,易县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开工建设,这是我省服务雄安新区建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能源生产与消费革命的重要举措,是构建新一代电力系统、服务能源转型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工程。它的建成将极大的促进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有力支撑河北省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战略部署。

        易县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河北省保定市易县,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安装4台30万千瓦发电机组,工程投资80.22亿元,计划于2026年竣工投产。

        电站建成后将以500千伏线路接入河北南部电网,承担起电网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及紧急事故备用等重要任务,对提高河北南部电网调峰能力,优化电源结构,支撑雄安新区智能电网建设,提升清洁能源消纳空间,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一直以来,河北南部电网负荷呈现出“三峰三谷”(春灌、度夏、度冬三个高峰和春节、春末、秋季三个低谷)的特点,峰谷差较大,而我省电源结构以火电机组为主,系统调峰手段主要依靠燃煤火电,灵活电源比例偏低,调峰困难。随着雄安新区的成立,新区未来将建成“绿色低碳、智慧高效、友好便捷、坚强可靠”的国际一流绿色智能电网,供电可靠率将达到99.9999%,这需要全面提升大电网综合防御能力,对电网迅速有效移峰填谷、安全稳定运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此同时,近两年来,我省风光清洁能源装机增加迅猛,年发电量突破50亿千瓦时,清洁能源的消纳空间与电网调峰能力息息相关。

        抽水蓄能电站具有启动灵活、调节速度快的优势,是技术成熟、运行可靠且较为经济的调峰电源与储能电源,也是构建新一代电力系统的重要电源,在新一代电力系统中发挥着“稳定器”、“调节器”、“平衡器”的作用。抽水蓄能电站在系统中主要承担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和紧急事故备用任务。抽水蓄能电站可在负荷低谷时,通过抽水将系统难以消耗的电能转换为势能;在负荷高峰或系统需要时,通过发电将势能转换为系统需要的电能。抽水蓄能电站可以利用其储能作用,实现削峰填谷,有效平抑区外来电与新能源出力的波动,提高系统运行的平稳性,提高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能力,提高电力系统经济运行水平,实现社会整体资源配置最优。

        易县抽水蓄能电站的建成,将有效改善河北南部电网电源结构、满足河北南部电网不断增长的调峰需求,较大程度改善火电机组的运行条件,大幅提高供电质量和电网的安全经济稳定运行能力。

        此外,工程建设将拉动GDP增长100亿元,增加电工装备制造业产值23亿元,有力地促进地方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推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完善当地基础设施,扩大就业,带动旅游业综合发展,在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民生改善中发挥重要作用。

        易县抽水蓄能电站投运后,每年还可节约燃煤消耗量约8.9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21.2万吨、二氧化硫约0.4万吨、氮氧化物约0.11万吨,为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贡献。(庞彦娟)

        

    责任编辑:陈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