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电力新闻区
  • 分享
  • 今夏河北南网电力供需偏紧 预计最大缺口600万千瓦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7-01 12:27:08
    语音播报

    今夏河北南网电力供需偏紧 预计最大缺口600万千瓦

    河北新闻网6月30日讯 随着连日来的持续高温天气,居民空调用电需求增大,电网负荷增长明显。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预测今年夏季最大负荷需求为4000万千瓦、同比增长8.7%,缺口在600万千瓦以上,预计出现在7月中旬至8月中旬。国网河北电力立足保民生、保重要用户、保生产,全力以赴做好今夏保电工作。

    近年来,迎峰度夏期间,河北南网持续性缺电,去年全网最高负荷3545万千瓦,最大错避峰负荷达385万千瓦。河北南网的供电缺口为时段性缺电,这个时段从往年的11点至14点逐渐扩大到今年的9点至22点,缺电天数大约在10天左右。缺电时段内最重要的负荷增长是空调制冷负荷。2011年到2017年间,河北南网最大空调制冷负荷由510万千瓦增长到1350万千瓦,增幅达165%,占总负荷的比重也从20%上升到30%,成为拉动夏季用电负荷快速增长的最主要动力。

    面对严峻的电力供应形势,国网河北电力依托政府及各级监管部门,积极争取电源支持,强化运维检修,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全力打好迎峰度夏攻坚战。

    积极争取外受电支持

    积极争取各方支持,与京津唐、山东电网开展错峰互济,综合采取临时交易、日前交易等多种渠道,最大程度增加外受电支持。

    加快电网“6·30”工程建设

    投资25.44亿元,专项安排电网建设改造项目5556个,6月30日新建成投产2座500千伏变电站、5座220千伏变电站等10项主网架优化工程,提前消除重过载、“卡脖子”隐患。

    加强设备运维消缺及负荷监控

    度夏前完成对全部变电站、线路重要交跨区段、重要输电通道等的专项巡视。发布河北南网2018年迎峰度夏工作方案,对配电线路、配变运行状况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

    开展迎峰度夏联合反事故演练

    修订完成电网大负荷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和电网故障处置预案。6月上旬组织开展河北南网迎峰度夏联合反事故演练,参加上级单位组织的迎峰度夏联合反事故演练。选派12名人员,集中培训后,度夏期间专职值班,各单位同时加强值班管理和信息报送工作,做好强降雨、电网大负荷等应对准备。

    宣传节约用电常识

    主动向社会宣传节约用电常识,增强节电观念,引导用户按室内外温差5至6度的体感舒适温度设置空调温度,减少家用电器启停次数,实现10%以上的节电效果。倡议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商业场所让电于民,落实节约用电、科学用电措施,夏季用电高峰时段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6度,关停景观照明,减少大功率用电设备和非必要的照明灯具。

    政企联动保民生

    国网河北电力积极对接政府四级电力短缺事件应急预案,按照国家有序用电管理办法和工作流程在电力高峰时段,指导工业用户错峰生产、移峰填谷,全力做好电力平衡。电力供应,事关国计民生,事关千家万户。河北南网今年的严峻缺电形势广受关注,各部门高度重视,积极统筹,政企联动,尽最大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用电需求。(陈玉 刘国生)

    责任编辑:陈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