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电力新闻区
  • 分享
  • 石家庄电网迎峰度夏多措并举保供电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7-25 11:48:28
    语音播报

    石家庄电网迎峰度夏多措并举保供电

    河北新闻网讯 入夏以来,石家庄地区气温不断攀升,持续出现高温天气,用电负荷增长迅猛,7月21日21时28分,石家庄电网日最大负荷达到799万千瓦,创历史新高。今年预测夏季最大负荷需求约为4000万千瓦、同比增长8.7%,缺口在600万千瓦以上,较去年扩大200万千瓦以上。

    同时,电网还将经受雷暴雨、持续极端高温高湿恶劣天气等考验,道路迁改工程、城区轨道交通等市政建设、输电线路保护区施工、植树等现象,使得受外力破坏跳闸故障多发、频发,给电网安全运行带来较大影响。

    加强电网改造升级

    针对严峻的度夏形势,石家庄公司加强电网改造升级,将基建项目纳入迎峰度夏重点工程推进实施,完成4个迎峰度夏大修技改项目、76个配网过负荷线路改造和828个农网升级改造工程。实施配电网“6.30”工程,涉及10千伏过载线路治理、美丽乡村和贫困村电网改造升级、过载配变治理、秋冬季设备过载治理4大项工程、904个单体工程,共新建及改造10千伏及以下线路2576.20公里,新增变压器735台,配变容量159.46兆伏安,有效缓解了配网线路、配电变压器过负荷问题。

    人机配合加强设备巡视

    在加快电网建设改造基础上,该公司以防范大面积停电事故、人身伤亡事故、影响较大的停电事件和供电服务事件为目标,开展迎峰度夏专项隐患排查治理和红外精确测温专项,加强对重载设备的监控运维,开展差异化巡视测温,增加大负荷时段重载设备特巡力度,充分利用主变在线监测、带电检测、无人机巡视、视频监控系统、属地化巡视等手段,加强设备运行管理。

    常备900余名抢修人员

    针对出现的夏季供电故障,该公司加强市区抢修布点及人员力量,推行“网格化”、一体化抢修模式,严格执行高压抢修“246”和低压抢修“123”抢修时限要求,度夏期间,市区增加高温高湿及强对流等恶劣天气情况下的值班备班力量,将常备抢修人员900余人,抢修车辆230余辆,全力应对恶劣天气故障抢修。

    “一网通办”拓展自助缴费渠道

    同时加快“互联网+”服务建设,整合掌上电力、电e宝、95598网站等在线服务资源,拓展客户自助缴费渠道,电网资源信息公开、客户满意度在线评价,实现业扩报装线上办理。加快建设“网上国网”平台,建立客户聚合、业务融通、数据共享的统一网上服务平台,实现交费、办电、能源服务等业务“一网通办”。

    加强用电管理保民生

    面对电网迎峰度夏严峻局面,该公司加强有序用电管理,在电力高峰时段,指导工业用户错避峰生产、移峰填谷,全力做好电力平衡。严格落实“四保”实施有序用电,保城乡居民生活用电,保农业生产用电,保医院、学校、铁路、交通枢纽及公共服务行业用电,保重要场所及重点部位用电,尽最大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用电需求。

    夏季用电小贴士

    面对夏季用电紧张局面,石家庄电力部门向广大市民倡议,夏季用电高峰期要坚持科学用电、节约用电。下面这些小常识可能对您有所帮助。

    1、养成节约用电的良好习惯,做到随手关灯、不使用家用电器时及时拔掉插头。尽量不使家电处于待机状态,一台家电设备在待机状态下的能耗一般为开机状态的10%左右,家电不用时应彻底关闭电源,不仅节约用电,而且雷雨季节能使家电免遭雷击。

    2、使用节能电器产品,节能灯比白炽灯省电75%左右,使用寿命长5倍左右;此外,在选用电冰箱、空调等家用电器时注意选购有能效标志的高效家电。

    3、使用空调时注意调节室温,制冷时室温调高1摄氏度,制热时室温调低2摄氏度,均可省电10%以上;在睡觉时使用空调的睡眠功能,可以起到20%的节电效果。 4、使用电冰箱要尽量减少开门次数,若以每次开门时间半分钟至1分钟计,箱内温度恢复原状压缩机就要工作5分钟。箱内温度调节适宜,在盛夏电冰箱的冷藏室温度定为5℃比定为8℃每月多耗电十几度,而且保温效果差,一般食物保鲜8-10℃最佳,冷冻室内温度-14℃比-18℃省电2%左右。

    5、在使用洗衣机时,累积足量衣服再开洗衣机,衣物事先浸泡,根据衣物脏污程度和材质,选择最经济的洗涤程序;洗衣机有“强洗”和“弱洗”的功能,但因为“弱洗”比“强洗”由于改换叶轮旋转方向导致开停次数更多,而电机重新启动的电流是额定电流的5-7倍,所以“强洗”不但省电,还可延长电机寿命。

    6、洗衣机、电热水器等可灵活调整使用时间的家用电器,使用时可以尽量避开高峰时段,可有效降低高峰时段的用电负荷,减少停电事件的发生。(陈玉)

    责任编辑:陈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