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电力
  • 分享
  • 摘掉贫困帽 同心奔小康 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04 12:46:37
    语音播报

    摘掉贫困帽 同心奔小康 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助力脱贫攻坚

    2月23日,河北电力帮扶西藏阿里电网改造升级人员整装待发。马千里/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仁庆 瞿云飞 王国华 肖征)近日,河北省政府发布通知,阜平县、涞源县等13个县退出贫困县,至此,河北省贫困县全部“摘帽”。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全方位参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阜平县和涞源县的成功“摘帽”,标志着电网企业在推进脱贫攻坚、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上取得阶段性胜利。

    实心搞建设 旧貌换新颜

    “没想到如今也住进了楼房,生活条件改善了,电饭锅、微波炉、电磁炉一块儿开都没问题。”这是保定市涞源县白石山镇雀儿林村村民曹艳飞住进楼房后的第一感受。

    保定涞源县供电公司配合县委县政府,投资4855.45万元实施安置区电力设施配套工程建设,新建线路77.15公里,配变75台,容量2.46万千伏安,有效保障了搬迁居民的日常生产、生活用电。像曹艳飞一样的16个乡镇、43个村、13968人按照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安排,搬迁到了安置区新建的楼房里,享受着“全电器的楼房生活”,村民们获得感、幸福感油然而生。

    国网河北电力从电网企业实际出发,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一把手”责任制和分管领导负责制,紧紧围绕扶贫总体目标,将电网投资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实施资金倾斜、力量倾斜、资源倾斜。所有扶贫电网建设项目,严控各个环节和工序,严格标准工艺,实施“一本账”管理,确保电网工程项目、资金、里程碑计划、责任人落实到位。

    据统计,“十三五”以来,国网河北电力持续加大电网扶贫投资力度,对经营区内42个贫困县共投资105亿元,共完成1746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建设、11.9万眼机井通电改造、3705个贫困村电网建设和498个贫困村动力电改造,户均配变容量由2015年底的1.45千伏安提升至2.3千伏安、增幅达58%,供电能力显著提升。

    2月23日,国网河北电力首批13名员工飞赴西藏,他们将在14天的隔离观察后,帮扶阿里地区开展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承担8个项目、25项单体工程的建设任务。此前,国网河北电力根据西藏阿里地区电网及气候特点,超前谋划,建立前后方联动机制,组建各专业1+N后方帮扶专家团队,圆满完成前期运维及工程帮扶任务,有效优化了阿里地区电网结构,提升了供电可靠性。

    用心出实招 奋力拔穷根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考虑到春灌春耕,2月24日,巨鹿县供电公司的90后员工柴森伟联系同事,对甜水张庄村的机井供电设备进行了全面检查。其实,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驻村第一书记。自上任以来,小到衣食住行,大到医疗就业,柴森伟事无巨细,从点滴中想点子、谋路子,想方设法让村民摆脱“贫根”。在他的帮助下,贫困户中,22户入股当地企业,每户每年增收300元;3户通过小额信贷发展了肉牛养殖产业;8户参加公益岗位,每户每年可增收3600元。甜水张庄村也于2019年5月5日脱贫。

    在衡水市武强县豆村,提及供电公司的帮扶,村民郭二红不禁竖起大拇指。郭二红的父亲因病去世后,母亲身染重病,家里一贫如洗.衡水供电公司驻村第一书记刘月伦得知情况后,一次又一次帮她找项目、跑政策,一趟又一趟帮她解决生活中的难题,帮这个家庭渡过难关。

    扶贫,就要从根源做起。国网河北电力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在74个定点贫困村派驻215名政治素质高、年富力强、基层经验丰富的党员干部,其中第一书记70人。扶贫干部扎根乡村、服务群众,从贫困“顽疾”入手,扎实开展帮扶工作,解难题、办实事,让贫困户真正享受到国家扶贫脱贫好政策,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和温暖,74个村、5507户、17469人全部实现了脱贫摘帽。

    同心奔小康 百姓干劲足

    阜平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蔡晓阳、庞素科为解放前老党员陈业宏更换室内老化的电力线路,保障冬季安全用电。郝成学/摄

    “现在,我每年能拿到光伏扶贫分红3000元。这可是不小的收入。”今年60岁的高志合是保定阜平县龙泉关镇黑崖沟村村民,过去一直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自从村里建成了光伏扶贫电站,每年能给村里带来约20万元的收益。

    阜平地区山地广袤,光照充足,适宜建设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和联建电站。自2017年起,保定阜平县供电公司先后建成60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上网电量实现全额收购,累计发电量10978万千瓦时,发电收益9661万元,惠及164个贫困村、10750户贫困户。

    涞源县供电公司员工为十八盘村架设供电线路。翟文涛/摄

    在保定涞源县金家井乡十八盘村,供电公司聘请农业专家进行气候及土壤结构分析,与村委会联合启动产业扶贫项目,建立土豆种植试验基地,试种出了兴佳2号、黄金薯、紫薯三个特色品种,由村集体进行收益分配。同时,种植品种及经验在全县各乡镇推广,解决了一大批村民的就业问题,提高了收入。

    国网河北电力聚焦地域实际,因村制宜、因户施策,开展特色产业精准扶贫,大力发展致富项目,让贫困户“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

    据统计,“十三五”以来,国网河北电力共完成37个集中式光伏电站和1330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并网工作,惠及1822个村、8万贫困户,成为贫困地区稳定可持续的重要经济来源。同时,千方百计扩大扶贫成效,建立产业扶贫项目131个,帮助贫困人口实现转移就业805人,帮助培训技术454人,带动脱贫4133人。组织策划消费扶贫,开展爱心购、亲子采摘等活动,利用实体营业厅设立专柜,开辟“国网河北电力”微信公众号、电商平台等线上专栏,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渠道,仅2019年共计实现消费扶贫418万元,激发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让更多的老百姓富了起来。

    责任编辑:陈玉

    下一篇: ​国网河北安平县供电公司:暖心!义务执勤电工秒变家电维修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