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电力
  • 分享
  • 国网河北望都县供电公司:赶考尖兵充电忙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25 09:21:43
    语音播报

    国网河北望都县供电公司:赶考尖兵充电忙

    “赶考行”品牌是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党建工作的鲜明特点。2020年,国网河北望都县供电公司坚持将“赶考行”品牌融入公司发展,以“四学四明”学习活动促进全员开年“充满电”。

    国网河北望都县供电公司干部职工来说,疫情虽然阻止了出行的脚步,却激发了“充电”的热情。四学四明活动以“学报告明举措、学制度明规矩、学通报明底线、学先进明目标”四个主题为重点,采用统一在线平台、统一学习资料、统一时间、统一讨论流程和要求“四个统一”模式,以“学”为抓手,以“明”为目标,打响了望都公司2020年赶考实践、争当尖兵的第一枪。

    考题自己出,人人都要想

    如果将全年工作比作一场大考,那年初省、市公司职代会部署就是重要考卷。怎样考出好成绩?国网河北望都县供电公司党委以党支部为单元组织全员“学报告明举措”,变“被动应考”为“主动出卷”。

    这次的学习不再是单纯的对下发的资料“埋头苦读”,而是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在充分学习领会上级精神的基础上逐条制定自己的落实举措,明确全年“考题”。

    翻开国网河北望都县供电公司营销部党支部书记的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的记录着学习成果“营销部2020年工作目标为0.4千伏是实时线损合格率达到95%以上,一体化台区同期线损合格率达到98%以上”“各供电所同业对标排名提高到省公司前200名”。

    敢给自己出“难题”的背后有决心,更有深入思考后的务实举措。“进一步加大对HPLC模块及采集终端的更换力度,整体提升采集数据质量”“集中处置用户档案、表计故障、窃电等问题,确保台区实时线损合格率达到95%及以上,同期线损合格率达到98%以上。”营销部党支部通过专业班组之间开展深入讨论,对每个“考题”拆开分解,形成了完善的“满分答案”。

    营销部的做法并不是个案,国网河北望都县供电公司18个党支部都针对所负责专业进行研究,共形成了50个2020年工作目标,103条工作举措,汇集了18个2020年提升方案,对每一项指标均制定了相应的提升举措,一张张必须打好的考卷逐步成型。

    赶考守规矩,标好“禁行区”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赶考路上容不得一点儿“违章”。为了进一步浓厚“人人知规矩,全员守规矩”的氛围,该公司组织全员“学制度明规矩、学通报明底线”,让每一名职工知道工作规矩,为赶考路画出了“禁行区”。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国网保定供电公司关于省公司巡察发现问题立行立改通知书》等制度,一次又一次成为大家学习讨论的对象,各项通用制度的条款通过精读深学也逐渐从“电脑”走入“人脑”。

    不仅如此,国网河北望都县供电公司还把近年来各类检查发现的违规问题的通报也做为了本次学习重点。“在省公司巡察发现典型问题清单中,着重标识了其他公司产生过的、有关人力资源管理的三个问题,通过这次学习我们也更加清楚了容易在哪里“犯规”,在平时工作中就会着重对这些点先进行自我“检验”。”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该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对“学通报”感触颇深。

    “法规制度“常看常新,“前车之鉴”多多回顾,各党支部从“合规”出发,聚焦思想和工作两个维度制定防控措施,目前已形成18个篇易发风险管理台账,制定了78条易发风险应对措施。

    争先有目标,赶考有动力

    赶考需要方向,更需要激情,只有内心强大,方可行稳致远。国网河北望都县供电公司要求每一名员工“学先进,明目标”,激发赶考正能量。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打开国网河北望都县供电公司的美篇号,“望电先锋”“学先进明目标 勇争先”“致全体员工的一封信”等多个篇目图文并茂的展现开来。这里有公司先进个人、有先进事迹、还有“三八”评选的“巾帼典范”……通过组织员工学习先进事迹,让大家在一张张鲜活的照片、一个个平凡却感人的故事中感受激情和力量。

    今年除了以公司名义颁发的“光荣册”,国网河北望都县供电公司还首次以传播范围更广泛的线上平台将“先进”摆在了宣传的“第一梯队”。

    新晋网红白岳供电所职工周铁涛,扎根服务一线二十年,被老百姓和同事都亲切的称为他“活地图”,1个月内多次出现在河北新闻网、电网头条APP等影响较大的媒体,成了当地的新晋网红。

    “基层供电所的工作其实是很繁琐、很普通的,但是他就是在平凡的工作中把服务做到了极致,不仅有专业技术,还有一副为老百姓服务的热心肠,榜样就在我们身边啊。”周铁涛的事迹得到了大家线上和线下双重“点赞”。在全公司掀起了“向周铁涛同志学习,为平凡的坚守喝彩”的热潮。

    只有盯着‘优等生’,赶考路上才能不断考出好成绩。各部门和供电所还主动对标市公司系统兄弟单位业绩前三的对口部门,学习典型经验做法,找差距、补短板、解难题。通过全员学先进事迹和集体学先进经验,从个人到团体都进一步明确了追赶目标,激发了争先斗志。

    “通过本次活动,我们形成了重点目标任务、重点法规制度、突出防控风险、对标学习标杆‘四个清单’,取得了阶段性收获。我们准备将‘四学四明’作为常态化机制固化下来,通过常态学习让每一名职工任务明确、目标清晰、行动规范,动力十足,在新一轮赶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在国网河北望都县供电公司负责人看来,赶考永远在路上,充电永远不停歇。(荆梦云)

    责任编辑:陈玉

    下一篇: 国网河北东光县供电公司:疫情防控,落实关爱机制后勤有保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