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秦皇岛新闻发展宝地招商引资
  • 分享
  • 秦皇岛养猪大户李纯军:低头养猪 抬头“看路”

    来源:秦皇岛日报 2016-02-15 17:30:37
    语音播报

    秦皇岛养猪大户李纯军:低头养猪 抬头“看路”

        “市场低迷时不赔钱,市场景气时稳赚钱。”青龙满族自治县大石岭乡榆树沟村的李纯军,牢牢把握市场节奏,把行情波动大、市场风险高的养猪事业做得风生水起。

        近日,记者来到李纯军的君鸿牧业有限公司,只见办公区、饲料加工区、产仔区、转群区、育肥区整齐排列,井井有条,一改人们对养猪场脏、乱、臭的印象。

        提起养猪的经历,李纯军感慨颇多。他1990年退伍返乡,一度靠打工、替别人喂牛、喂猪维持生计,后来自立门户,自己搞起了养牛。经过两年多的摸索 实践,李纯军发现养牛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好赚钱,周期长、见效慢、效益低,最后算下来几乎没赚到什么钱。十几年的打拼让李纯军非常茫然,究竟哪条路能通向摆 脱贫困,发家致富?李纯军想到了一句话,“穷养猪、富读书”。抱着试试看的想法,2009年,李纯军购买了20头母猪,建起了简易养殖场,开始走上了养猪 之路。

        凭着以前在养猪场打工时积累的一些经验和自己的吃苦耐劳,李纯军的猪场存栏数量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大,两年下来,积累了30多万元资金。初见成效, 让李纯军信心倍增,他决定扩大养殖规模。2010年,李纯军租下村里的7亩荒地,开始扩建自己的养猪场。然而,三四十万元的资金缺口,让李纯军着实犯难。 通过向亲友借、找银行贷款,存栏能力达到1000头的养猪场终于如期建成,正式运营了。

        背负三四十万元的债务,李纯军压力很大,但也成了他的动力。为了能让猪场确保盈利,他仍然采取自繁自养的运营方式,来降低成本,同时,凡事亲力亲 为,能自己做的绝不雇人做。为了保证仔猪成活率,母猪产仔时,李纯军总是守护在旁边,对弱仔和猪衣包裹等特殊情况及时处理,确保成活,同时对每一窝产仔情 况做好记录,以便于管理和疫病防治。

        对于养殖产业,疫病防治是头等大事。“在我的猪场,从来没发生过五号病、猪丹毒这样的恶性传染病。”提到疫病防治,李纯军充满自信,几年下来,李纯 军积累了一套成熟的疫病防治方法,孕期防疫、三针保健、伪狂犬病疫苗……李纯军都是自己动手,严格按期做防疫。同时,他还熟练掌握了人工授精、劁猪等专业 技术,降低了成本,保证了仔猪成活率,在市场低迷时期也不会赔钱。

        李纯军不仅善于管理,而且善于经营。根据多年观察,他总结出市场规律,猪的行情一般都是要经过3到4年的价格低谷后,产生波浪式回升,“因此养猪最 忌‘追涨杀跌’,跟在别人屁股后面跑,要根据行情,及时调节存栏量,坚持长久,必有收益。”李纯军向记者道出了养猪只赚不赔的秘诀。

        但是,李纯军的秘诀绝不仅限于此,“诚实守信”是他得以站稳市场的绝招。一次,天津的一个客商打电话预订50头生猪,定好次日一早来车拉货,当晚网 上价格每斤涨了2毛钱,次日李纯军仍按照头天定好的价格供货,仅此一项李纯军就少收入近3000块。李纯军的诚信为他赢得了口碑,也站稳了市场,李纯军的 生猪一直供不应求。

        李纯军的养猪“生意经”越念越顺,引来了十里八村的乡亲们前来效仿,李纯军总是毫不保留地传授他的所有经验。在他的带动下,本村就有10多户搞起了生猪养殖,而且不管谁家有了疑难问题他总是随叫随到,亲自上门指导防疫及养殖各项技术。

        “如今市场就不怕规模大,‘抱团取暖’会让所有的养殖户获得更大的效益。”当记者问他这样做会不会顶了自己生意时,李纯军如是说。(秦皇岛日报记者 陈引玉 通讯员 田立民)

    责任编辑:董浩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