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秦皇岛新闻港城要闻
  • 分享
  • “光盘”消费模式在秦皇岛市蔚然成风

    来源:秦皇岛日报 2017-07-27 16:13:28
    语音播报

    “光盘”消费模式在秦皇岛市蔚然成风

    秦皇岛日报讯(记者栾易鑫)“不剩饭,不剩菜”“倡导节约,文明用餐”“小餐桌,大文明”…… 近年来,秦皇岛市倡导理性消费、树立节约观念,“光盘行动”深入人心。近日,记者走访了秦皇岛市部分餐馆、饭店,发现“光盘”消费模式已经成为许多人的一种习惯,蔚然成风。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在大多数餐饮企业和公共食堂的进门大厅,都有“理性消费、文明用餐、节约惜福、讲文明树新风”的宣传标语,餐桌上统一摆放着温馨提示桌牌,提醒消费者注意节俭,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打包。服务员会根据用餐人数建议客人的点菜量,餐后剩菜也会主动询问客人是否需要打包。

    采访中,记者碰上刚从环岛旁一家饭店用餐出来的刘晓佳女士,说起“光盘行动”,她说,吃多少、点多少,轻松愉快;为了体面点一大桌子,死要面子活受罪。

    据了解,为了减少“舌尖上的浪费”,共同打造文明、和谐、健康的就餐环境,秦皇岛市相关部门在秦皇岛市餐饮服务单位和广大消费者范围内大力普及文明餐桌知识,积极引导大家厉行节约,即节俭用餐,不剩饭、不剩菜,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文明用餐,不肆意喧哗,自觉遵守公共道德规范。同时,持续推动餐饮节约理念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引导人们崇尚自然简约的生活方式。

    海港区充分利用网站、LED电子显示屏、微博、微信等媒体,加强宣传,扩大影响,把“讲文明、树新风、重节约、勤养德”的观念体现到具体行动之中,使节俭节约意识深入人心。海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监管,积极开展了“安全饮食、文明服务、节俭消费”文明餐桌行动,印制图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画2.1万余份,“节约用餐”“文明餐桌”宣传画桌贴3.8万份,免费发放至餐饮单位,要求张贴在显著位置。

    抚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餐饮单位文明用餐、节俭消费活动,在各餐饮单位的每张餐桌摆设“节约用餐、文明消费”提示牌,主动提醒、温馨提示。引导餐饮服务单位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热菜拼盘”等服务方式。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