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秦皇岛新闻港城要闻
  • 分享
  • 北戴河对商家不诚信“零容忍”

    来源:秦皇岛日报 2017-07-27 16:33:18
    语音播报

    北戴河对商家不诚信“零容忍”

    7月23日下午3点左右,浪淘沙北戴河贴吧中出现了这样一个帖子:“北戴河区海滨东山游船码头海鲜家常菜饭店有欺客宰客行为,所贩卖海鲜缺斤短两、不新鲜、存在调包行为,且没有明码标价。”发帖人是一位网名为“燕京罗汉”的网友。

    接到举报后,北戴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城管局、物价局、卫计局、综执办等部门的执法人员在当天下午4点10分就赶到了被举报的饭店进行联合执法检查。到达现场后,执法人员调取店内监控录像和点菜单进行取证,并检查这家饭店是否执行餐前确认制度、酒水和海鲜是否明码标价以及后厨卫生情况。检查后发现,饭店后厨生熟混放、无餐前确认签字、点菜单不全、部分酒水和海鲜未按规定明码标价。由于饭店不能提供举报游客当晚用餐的菜单,详细情况还需进一步调查核实,暂时对饭店进行停业整顿处理,经调查取证后将进行处罚。

    “餐前确认”即顾客点菜后,服务员需将点菜单,包括点菜明细和总价交予顾客签字确认,之后再通知后厨做菜。相关部门将印有“餐前确认”提示、12315举报电话的餐饮业公示牌张贴在全区209家酒店、饭店、大排档的显著位置,提醒消费者防范不法商家的“两个菜谱”、模糊标价、强买强卖等行为。同时抽调精干力量在午、晚餐用餐时间检查“餐前确认”落实情况。执法人员发现90%以上的商家和个体的欺诈行为集中在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和调包上,为此,9支巡察组每天分时段对辖区内餐馆的计量器具进行抽查,并复查顾客的点菜单,查看是否存在单只海鲜重量过重等异常情况,以发现欺客宰客的线索。北戴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消保科科长焦德才说,通过去年的行动,已基本消除了电子秤缺斤短两的问题,而这种“倒查”是今年针对更隐蔽欺客行为的新举措。

    除了餐饮行业,北戴河区还大力整治干海鲜产品、水果等零售行业以次充好、缺斤短两、诱导消费,出租车行业欺客宰客、故意绕路、不正确使用计价器、不给发票等违规行为,对不诚信行为“零容忍”。热线电话24小时接待受理消费者投诉,即诉即办,对事实清楚、责任明确的投诉先行给予消费者合理赔偿。凡是出现欺客宰客违法行为的商家,一经查实,第一次实行“顶格处罚”,列入诚信经营黑名单并在全区通报;第二次停业整顿并处罚款;第三次依法取消其经营资格。截至目前,北戴河区已立案处理各类违法案件28件,罚没款161020元,其中餐饮业诚信经营案件13起,停业8家,罚款125000元。

    秦皇岛日报记者刘旭伟 通讯员于佳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