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秦皇岛区县要闻
  • 分享
  • 凸显生态恢复 昌黎矿坑遗址开发成示范园

    来源:秦皇岛日报 2017-09-12 10:17:37
    语音播报

    凸显生态恢复 昌黎矿坑遗址开发成示范园

    如今,走进秦皇岛昌黎县十里铺乡矿坑公园,映入眼帘的是绿草满坡,鸟儿在林间、草地飞翔撒欢。这是昌黎县对废旧矿山进行开发建设,打造生态修复的样板工程,将成为秦皇岛市首个矿坑遗址生态修复示范园。

    多年来,由于采石挖山致使十里铺乡熊家山山体形成了大片的裸露山岩,原始生态地貌景观破坏、植被破坏、水土流失等问题严重。为解决这一难题,恢复自然生态面貌,昌黎县借势旅发大会,决心对该处破损的矿山进行整体改造,在保证凸显生态恢复效果的基础上,将这里打造成集矿山文化博览、生态环境保护和教育、地质环境展示、旅游观光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主题公园。

    据了解,矿坑公园是昌黎县葡萄小镇项目中着力打造的“一线六点”新业态之一,“六点”即新建葡萄小镇文创社区、矿坑公园、幸福广场、百年湾里、葡萄树王、春日望海观景平台;“一线”是建设葡萄溪谷河道景观带。公园占地16万平方米,以原有采石场和两条冲沟为环境场地基础,采用挂网喷播等先进技术,对矿山进行修复,结合场地记忆和生态修复的理念,融入游人可以参与体验的活动空间,打造休闲、体验、游览、健身的立体生态花园。整个公园分为公园规划园区展示区、游客服务区、园区活动区及教育科普区。四个区以一条时间轴作为主要导览路线,除栽植大量乔木外,还将保留下来的本地原始树木和葡萄园进行了融合,通过建设干扰园、萌发园、葱郁园和再生园,将矿山公园的修复历程通过景观绿化的方式展现出来,达到教育、警示的目的。

    针对山体修复部分,昌黎县重点对山体安全、植物绿化、山体海绵化蓄水等方面进行整体改造;矿坑部分将充分利用现有竖向地貌,营造台地式休闲健康花园,并将视觉、听觉等体验融入其中,加强主体性和参与性,因地势较高,也成为视角极佳的景观区,可俯瞰四周葡萄种植风光。同时,对河道进行生态修复,充分利用开卡疏浚、凿井开源、拆建挡墙、防护加固、景观绿化、修建步道等手段,对现有泄洪河道进行治理,建设河道生态修复景观,达到生态治理和景观美化的目的。(通讯员刘艳丽记者郭娜)

    责任编辑:王春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