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秦皇岛领导活动
  • 分享
  • 孟祥伟在山海关调研后进村整顿转化工作

    来源:秦皇岛报纸 2017-09-28 09:53:15
    语音播报

    孟祥伟在山海关调研后进村整顿转化工作

    9月27日,秦皇岛市委书记孟祥伟在山海关调研后进村整顿转化工作。 本报记者李历摄

    为了解后进村整顿转化工作,9月27日,市委书记孟祥伟将山海关区孟姜镇沙河子村作为“麻雀”来解剖,利用一上午的时间,与驻村工作组、村“两委”成员以及区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进行座谈。孟祥伟强调,开展后进村整顿转化是市委着眼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作出的重大决策,希望全市驻村干部真正走进群众的生产生活和思想实际,过好生活关、感情关、工作关,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对党员群众的亲和力、凝聚力和向心力。

    市委常委、秘书长李国勇,市委组织部分管同志参加座谈。

    沙河子村是孟姜镇的后进村,根据市委、区委的统一部署,选派了山海关区卫计局3名机关干部入村帮扶。驻村工作组入村后积极开展工作,对全村162户居民全部进行了走访,组织全村22名党员开展义务劳动,开展了村容村貌百日攻坚行动,为群众办好事实事,赢得了大家的信任和支持。沙河子村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耕地被征用、村民变为城镇户口后,生活没有保障,主要经济来源以外出务工为主。

    座谈会上,孟祥伟对村庄基本情况、党建情况、目前可利用的资源要素、工作组入村后工作进展等进行了全面了解,就破解沙河子村遇到的主要问题征求了工作组、村“两委”成员和区镇党委负责同志的意见。

    孟祥伟指出,选派优秀干部驻村开展后进村整顿转化,是市委着眼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作出的重大决策。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目前全市有339个后进村,市委决心利用10年的时间,通过选派优秀干部驻村帮扶,彻底解决我市党的基层基础工作薄弱的问题。彻底解决不是只解决表面问题,不是只解决具体问题,而是要从根本上努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基层党组织对党员群众的亲和力、凝聚力和向心力。希望全市驻村干部把整顿转化后进村的工作过程,当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凝聚民心的过程,当作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过程,当作反思工作、总结经验的过程,当作锻炼自己、提高才干的过程,以实际行动为党徽增光添彩。

    孟祥伟强调,工作组在工作中,要做到全面真实了解情况、着力加强党的建设、推动经济快速发展。全面真实了解情况是整顿转化的前提,不了解村子的实际、不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和思想,就是“盲人骑瞎马”,做出的决策就是错误的。在与群众交流时,要打破砂锅问到底,既了解问题来龙去脉,又能做群众的“学生”,向群众虚心求教,在了解个体情况的基础上归纳出总体情况;党支部是村子的领导核心,工作组要把党员真正组织起来,形成强大的战斗力。实践证明,哪一个地方党的建设加强了,这个地方的发展就快,哪一个地方党的建设出现问题,这个地方的发展就缓慢甚至倒退,乃至出现各种乱象;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为解决其他问题创造条件。经济建设搞不好,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其他方面的建设就没有坚实基础。

    孟祥伟希望所有驻村干部,都要过好生活关、感情关、工作关。通过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真正了解群众疾苦,真正和群众打成一片,真正走进群众心里,打磨掉自己身上的娇、骄二气。坚决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自内心地感受到自己肩上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对群众的冷暖疾苦感同身受,带着深厚感情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就沙河子村遇到的最大问题,孟祥伟提出了原则性解决方案,在进行棚户区改造的同时引进符合我市产业定位的项目,从根本上解决村民的就业、养老、居住等问题。孟祥伟还实地踏察了沙河子村及周边区域群众的居住环境。(刘军)

    责任编辑:王春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