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秦皇岛市场监管
  • 分享
  • 秦皇岛市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开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1-02 15:32:31
    语音播报

    秦皇岛市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开展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丁桂艳)为贯彻落实好省双随办关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的指示精神,扎实做好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提升整体监管能力和水平,近日,秦皇岛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组织召开了全市双随机监管工作推进暨业务培训会,全市各级双随机办公室及各成员单位等近200人参加了会议。

    秦皇岛市双随办执行副主任、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高平做了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首先回顾了一年多来秦皇岛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工作开展情况,肯定了各级各部门取得的成绩,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同时提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工作作为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落实主体责任,结合实际,严格按照省市有关工作要求,做好“一单两库”的建立和完善工作;积极对标本部门监管权限和工作职责,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制度,确保两个100%全覆盖(各级应纳入双随机监管部门100%全覆盖,纳入随机抽查事项监管清单100%全覆盖)严格按照抽查计划组织实施,注重抽查结果的应用,真正做到让失信行为处处受限。

    会上,秦皇岛市双随办对“河北省双随机与双告知综合系统”进行了详细的业务培训。重点讲解该系统的软硬件要求、执法人员录入、抽查方案制定、市场主体随机抽取、执法人员随机选派、抽查结果录入等内容。同时认真总结了2017年市双随办牵头开展的八项重点工作,并对工作中存在概念模糊的四个问题进行了厘清:一是“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仅是监管方式的转型和一种改革后推行事中事后监管的手段之一,充分体现了执法的公平公正,不能简单的替代专业性核查,更不能替代职能部门监管;二是明确了不适用双随机抽查的检查项目,如专项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的以及投诉举报案件等;三是部门“双随机”和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之间的集合与包含关系;四是“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现了信用监管与行政管理的有限融合。

    结合2017年工作进展情况和省双随办重点工作要求,秦皇岛市双随办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了四个工作重点,即一是要求各级双随办及时召开推进会,强力推进各成员单位的纳入情况,力争11月中旬依法将应纳入双随机成员部门的单位全部纳入;二是指导应纳入的双随机成员部门尽快建立和完善“一单两库一细则”;三是做好政务外网的互联互通工作;四是严格按照市双随办制定的考核办法逐项对标,对各级成员部门进行督导检查。

    会后,为进一步提升 “双随机一公开”档案规范化水平,与会人员还观摩了市本级、昌黎县“双随机一公开”的工作档案,为下一步深入开展双随机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宋柏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