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秦皇岛市场监管
  • 分享
  • 秦皇岛举办“2017安全用药月知识竞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1-08 09:56:21
    语音播报

    秦皇岛举办“2017安全用药月知识竞赛”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丁桂艳)“请问,服药后常见的不良反应有什么?请作答。”“请问,如何正确阅读药品说明书?”11月5日,由秦皇岛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的“秦皇岛市2017安全用药月知识竞赛”在举行,来自唐人医药、民乐医药、德信医药、成大方圆医药、广仁堂医药、胜利医药的6支代表队18名选手同台竞赛。经过必答题、抢答题和风险题环节的激烈竞争,唐人医药代表队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胜出,获得第一名。

    药品安全是重大的民生问题、经济问题、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我国每年都要进行一次“全国安全用药月”宣传活动。为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用药知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秦皇岛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演讲、知识竞赛、科普活动、现场咨询、进社区、进校园等一系列宣传活动,全方位宣传安全用药知识和意识。

    秦皇岛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志松说,今年以来,秦皇岛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药品安全监管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对药品的生产流通进行了大力整治和规范,取得显著成绩。希望通过这场知识竞赛,唤起全社会的力量,来共同关心、支持和参与药品安全工作,宣传安全用药理念,普及科学用药知识,保障家人健康。

    在知识竞赛环节,来自各大药店的6支代表队各显其能,互不相让,展开了角逐。第一轮,必答题环节,无论是个人必答题,还是团体必答题,各支代表队表现优异,对各类基本药品安全知识掌握熟练,都能准确快速作答。随着比赛进入抢答题环节,问题难度有所增加,各支队伍的分数开始逐渐拉开,唐人医药代表队在抢答题环节表现优异,成绩大幅领先。在风险题环节,题目难度大分数高,风险也大,需要选手具有相对完整的药品安全知识,整场表现优异的唐人医药代表队在风险题环节的表现同样令人“惊艳”,波澜不惊地取得整场比赛第一名的好成绩。

    最终,广仁堂医药代表队、德信医药代表队获得第二名,民乐医药代表队、成大方圆医药代表队、胜利医药代表队、获得第三名。

    今年,秦皇岛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中药饮片生产、药品生产原辅料使用、中药提取物等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开展了药品流通企业经营行为规范年活动,对药品进销存计算机系统和连锁门店实施“六统一”情况进行了检查;同时,还对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企业、无菌和植入性等医疗器械、在用大型医疗器械的专项检查和整治;今年共检验药品270批,合格率为99.6%,上报各类不良反应报告1897份,不良反应监测工作位居全省前列。

    责任编辑:宋柏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