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秦皇岛市场监管
  • 分享
  • 青龙县局查处保健品违法大案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1-26 19:17:50
    语音播报

    青龙县局查处保健品违法大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丁桂艳)秦皇岛全市"稽查决战月"战役期间,青龙满族自治县市场局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搭平台、抓合力、瞄重点、出重拳,掀起了稽查执法新高潮,及时查处一起货值金额6万余元的保健品违法案件。

        当前,保健食品违法犯罪呈现新的特点,有从夸大宣传向添加高危害违禁物质发展的趋势。青龙局密切关注这些新动向,以全省开展的“打击保健食品虚假宣传、违法添加的‘亮剑’行动”为重点,对涉及保健食品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从重、从严、从快处置。同时,为确保活动取得成效,青龙县局整合原工商及食药监稽查队伍,配强配齐稽查人员;明确各级稽查领导、案件经办人员责任;建立重大、疑难案件指挥协调督办机制,形成层级分明、全局一盘棋的执法体系。

        充分发挥投诉举报的前沿哨所作用,明确处理流程,严格时限办理,及时答复回访,为市场监管积累海量数据和信息,让群众成为监管部门的“千里眼”。当接到群众反映位于青龙镇八旗街的某商贸公司销售假药的举报后,青龙局城关分局按照投诉举报相关规定,立即责成执法人员前往调查。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该产品并非药品而是保健食品,且未标注规格、生产者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内容,其“生产日期、产品批号、保质期”处为喷墨喷码可以擦掉,不能持久,部分标注不清晰。城关分局领导对此高度重视,又加派人员到现场进行深入检查。

        为确保信息准确无误,该局又组织人员专门到外省市开展协查,并确认该保健食品经营标签不符合规定。经初步统计,该批不符合要求保健食品货值6万余元。青龙局县高度重视,由主要领导亲自督办,城关分局重点落实,法制部门专门审核,确保案件事实清楚、处罚适当、程序合法。根据相关法律法规,青龙局对该公司违法经营的347袋保健食品全部予以没收,并罚款人民币30万元。该公司认为罚款额较大,向青龙县政府提出了行政复议,但由于证据确凿、依据正确、定性准确,青龙县政府维持了青龙县局的行政处罚决定。

        这是青龙县局乃至秦皇岛近几年来查处的规模最大的保健食品违法案件,受到省食药监局稽查局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该局表示要乘胜追击,坚决打击食品药品违法违规行为,完成稽查攻坚月任务,全面净化食品药品市场经营秩序。

    责任编辑:宋柏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