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秦皇岛社会民生
  • 分享
  • 海港区开启 “后旅发时代”新生活

    来源:秦皇岛日报 2017-12-04 16:22:12
    语音播报

    海港区开启 “后旅发时代”新生活

    58.6公里长城旅游公路经过20余个景区,串连沿线60余个村庄,秦皇岛市海港区打通节点,打造亮点,使北部片区真正成为一个全域旅游的大景区。借着第二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东风,海港区以“田园变公园、产品变礼品、民房变民宿,农区变景区”的理念,将田园乡村变成了休闲乐园,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国庆假日期间,海港区共接待游客113.16万人次,同比增长57.98%,其中北部片区共接待游客41.18万人次;实现社会旅游总收入10.72亿元,同比增长40.49%,创历史新高。

    公园修到家门口 乡村田园变乐园

    秋风轻拂,花香扑面。来到位于海港区杜庄镇山前村的北纬40°公园,大片的马鞭草、波斯菊、硫磺菊……花海如潮,美不胜收。吸引了大批自驾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前来观赏、拍照留念。

    北纬40°公园占地110亩,公园主要以果树林、马鞭草花海为主要特色;为方便周边市民及广大游客,公园规划建设了山前驿站,包括公共卫生间、停车场;在公园的对面设置了自行车租赁点,可供游客骑行观光。“太美了,来到这里,仿佛置身花的海洋,让人心醉。”游客李女士一边说一边兴奋地拍个不停。

    公园修到家门口,最受益的自然是村民。最近,山前村瘫痪很多年的90岁老人陈树霞,在孙子、重孙子的陪同下,走出家门,乘着板车一路欣赏美景,成为全村一大新闻。老人家说:“活了一辈子,第一次看到这么美的村庄。以前路两边都是破破烂烂的,现在到处都是花海,我都好几年没出过家门了,没想到建得这么好。今天看到这些美景,感觉身体都好起来了。”

    不只是山前村的北纬40°公园,石门寨镇下平山村的康养公园、杜庄镇东徐庄的多彩向日葵花海……海港区借势旅发大会,将“旅游”元素融入到美丽乡村的规划建设中,对42个美丽乡村进行全面美化改造提升,打造“山海花田”,使美丽乡村更添魅力的同时,带动了当地旅游业发展。

    “后备箱经济”升温 鼓起农民钱袋子

    来到山前村的农贸市场,白薯、花生、枣、栗子、苹果……各种农产品目不暇接,许多经营者都是五、六十岁的老人。

    “自从旅发大会筹备以来,村里环境越来越好,自驾游游客越来越多,来了就都想带点农产品回去。这个农贸市场是9月份建成的,有2000多平方米,‘十一黄金周’期间,光是白薯就卖了3000多公斤,还有红枣、花生、苹果,现在村民们再也不用跑城里的批发市场卖农产品了,尤其更是方便不少上年纪的老人,我们这是沾了政府发展旅游的光了。”山前村党支部书记张翠敏说。

    自办农家乐、就地打工、卖农产品、参与民俗演出……游客多了,村民增收致富的方式也多了。

    和山前村一样,下平山村也因旅发大会的筹备受益良多,康养公园的建设为村里吸引来了大批游客。为带领村民致富,下平山工作组结合旅游产业发展,最终确定了“绿色长廊”“特色农家乐”两个项目。“我们围绕河道主体两侧修建一条600余米的绿色采摘长廊,计划种植金银花、野生猕猴桃等作物,供游客采摘,促进村民增收。同时,将村委会重新选址规划,利用现有村委会建设特色农家乐,带动全村从旅游产业上受益。”工作组成员张聪伟介绍说。

    此外,海港区还建设了山前驿站、平山驿站等多个驿站,与周边村庄形成良性合作关系,为村民包装旅游商品提供技术支持,设置旅游商品展示区,整合物流资源,大力打造电子商务体系,使驿站成为连接过往游客、周边旅游资源和当地村民的纽带。

    特色小镇显风情 青山绿水留乡愁

    板厂峪景区是省级风景名胜区,独特山水景观资源、百年长城建造史及各地军事屯兵文化与当地文化的交融都独具特色。旅发大会期间,海港区驻操营镇板厂峪村依托于景区丰富的旅游资源,进行整体规划打造,建设成独具特色的板厂峪长城文化小镇——城小镇。走进小镇,青砖灰瓦、原木窗棂,搭配上石墙花台,亭廊小径,清泉石流,在连绵群山的映衬下,既有雄关万里的恢宏,又带着几分江南水乡的风韵。

    沿着小镇一侧的缓坡拾阶而上,古井民宿、古窑民宿、葡萄民宿等一批民宿映入眼帘,这里原来都是民居,在建设过程中,以复兴地域独具的历史文化为设计理念,旧里出新,给人们独特的“长城生活”,深受游客的喜爱。“十一”期间,来自天津的刘先生就带着家人住在了古井民宿。“住在长城脚下,这么古色古香的民宿里,感觉很是舒适,都不想走了。”刘先生说。

    在小镇设计之初,就把“再现村落历史风貌,展示戍边古韵风情”作为总体定位,把小镇建设成“留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走在小镇的大街小巷,体验剪窗花、磨豆腐、包椤叶饼,或者去茶馆饮一杯茶,去私塾读读经典、抄抄经文,都别有一番趣味,你会发现,小镇的每一扇窗户后面,都藏着一个会呼吸的文化。

    除城小镇外,天女木兰小镇围绕民俗、滑雪、休闲、度假等主题,利用村落近山、临水、植被繁茂、气候宜人的自然禀赋和旅游、生态资源,建设服务配套设施完备的康养酒店、民俗风情商业街,打造休闲、度假、康养新业态,同时,围绕村庄梨花林等山地果林,融建乡村采摘、观花体验等特色农业展示,建设康养庄园,形成以康养为主题的乡村旅游特色小镇。

    一村一景、一景一韵,海港区利用当地特色资源,打造出“看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的特色小镇。(通讯员韩冰)

    责任编辑:王春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