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秦皇岛市场监管
  • 分享
  • 秦皇岛培育涉农商标与地理标志商标取得明显成效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2-18 17:00:38
    语音播报

    秦皇岛培育涉农商标与地理标志商标取得明显成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丁桂艳)随着秦皇岛市商标战略的深入实施,“山海关大樱桃”“抚宁生姜”“卢龙粉条”“卢龙甘薯”“昌黎貉皮”,这些极具地方特色的品牌越来越有名气,叫得越来越响亮,同时也给当地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截至11月底,秦皇岛市已申报地理标志商标5件、涉农商标408件。

      近日,在全市商标扶贫调度会上,秦皇岛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高平表示,“充分发挥农产品商标及地理标志商标的富农作用,是推动商标品牌扶贫工程的有力措施。要通过积极培育我市地理标志商标,努力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新农村发展,助推农民脱贫致富。”

      秦皇岛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通过开展商标知识培训、主动上门指导、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等方式激发涉农市场主体品牌创建热情,引导帮助没有商标的尽快申请注册商标,已有商标的积极争创驰名商标,商标闲置的帮助注册人对商标进行有效使用,充分发挥涉农商标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实现商标品牌富农。

    山海关区忠伟蔬菜专业合作社通过注册“双伟”“马伟”蔬菜商标,产品销售范围扩展到了京津冀及东北地区,最近又与俄罗斯出口商签订了绿色生菜和樱桃萝卜的出口协议,合同金额达6千万元;青龙百峰贸易有限公司的“京东”板栗被认定为著名商标后,产品销售额连年提升,今年板栗销售有望达到6000多吨,从而推动辐射种植区5万余农户板栗收购价每公斤上涨15%,每年可增加板栗种植农户收入4000多万元。

      为了推进地理标志商标申报工作,在秦皇岛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商标科安排指导下,各县区市场监管部门对本地地理标志资源开展了一次普查,努力挖掘、梳理全市特色资源产品的历史脉络和文化底蕴,深入了解地理标志资源状况、数量、类型、分布、品质特征、生产、加工、流通等情况,建立了内容完备的秦皇岛市地理标志商标培育库。秦皇岛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分别在山海关区局、抚宁区局召开多次现场会,现场指导地理标志申报事宜,并积极协调商标代理机构组织申报材料,反复修改,补充完善,提高申报成功率。

    秦皇岛市出台了《秦皇岛市商标战略实施行动计划(2016年-2020年)》,制定了“一县一标”(每个县区申报一件地理标志商标)的目标,促进地理标志商标的发展。目前,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已开通绿色通道,“山海关大樱桃”地理标志商标即将进入审核公告期。甘薯产业是卢龙第一大产业,2002年被省命名为“河北甘薯之乡”。通过申报地理标志商标,全县甘薯产业有望再上一个台阶。

      地理标志商标与涉农商标的充分运用,有效打造了本地品牌,扩大了特色农产品美誉度,推动了商标扶贫工作的开展。全秦皇岛市食品和市场监管系统要在这一领域发挥重要的帮扶指导作用,开展商标品牌扶贫工程,营造商标富农的良好氛围,助推“三农”和区域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于军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