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秦皇岛区县要闻
  • 分享
  • 北戴河区量身定制学习十九大精神“五大课堂”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2-21 16:33:22
    语音播报

    北戴河区量身定制学习十九大精神“五大课堂”

          河北新闻网讯(实习生杨慧丽)北戴河区灵活把握学习方法、分类指导不同群体、区别推动学习进度,组织全区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融会贯通。

    充分利用“互联网+”模式,为流动党员开设“线上课堂”。为破解流动党员群体人员难召集、时间难协调、学习内容难落实等难题,为流动党员开设“线上课堂”。发送电子邮件“线上送学”。开设流动党员专用邮箱,以短信形式告知流动党员邮箱地址和密码,安排工作人员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相关学习资料发送至该邮箱,通知党员登录查收学习资料,按要求撰写笔记和心得。建立微信群“集中授课”。建立“流动党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群”,定期组织流动党员在微信群签到,由专人分享最新学习内容,流动党员间交流学习心得,每名流动党员必须发言。另外,每天由专人发送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竞赛试题,每名流动党员将试题答案照片发送到群里。

    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作用,为年老体弱党员开设“家庭课堂”。为破解年老体弱党员行动不便参学难问题,充分发挥年老体弱党员所在支部的党员志愿者作用,为年老体弱党员开设“家庭课堂”,帮助他们正常参与学习。发动党员志愿者定期为年老体弱党员“入户送学”。采取“一包一”的形式,一名党员志愿者负责为一名不能正常参加活动的党员入户送学。在送学习资料的同时,通报支部学习进展情况,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做到政治上送营养,思想上常沟通,提高年老体弱党员参学的热情。全区已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135支,为年老体弱党员入户送学392次,送去辅导资料562份。将党小组活动地点定在小组内年老体弱党员家中。东山街道育花路社区党总支在掌握所有年老体弱党员情况后,将他们分散到12个党小组中。每次党员活动时,其他党员到年老体弱党员家中学习讨论,使年老体弱党员不出家门就正常参加党小组活动。

    充分发掘文艺爱好者创作潜能,为文盲半文盲党员开设“艺术课堂”。文盲半文盲党员多集中在农村地区,普遍存在无法自主学习、理解能力较低、领悟能力较差的问题。为了让他们学懂学深学透党的十九大精神,该区除了为他们提供集中学习的机会,还为他们提供丰富多彩的学习形式。由村党支部为他们提供助学服务,从党员中选取文化程度高、有一定理论功底的党员开展助学服务,为他们“说学、读学”。充分发挥远程教育平台作用,使他们在看和听的过程中,切实增进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鼓励引导全区文艺爱好者进行主题创作,给他们打造“艺术党课”。文艺爱好者将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要点创作成快板、诗歌和歌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寓教于乐,增强学习的趣味性。目前,全区共有120余名党员参与到助学服务中,利用远程教育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专题报道《砥砺新征程》《十九大精神在基层》等内容130余场次,创作出诗歌、快板、三句半等节目12个。

    充分调动党员致富能手积极性,为生活困难党员开设“致富课堂”。为生活困难党员“开小灶”,重点讲解十九大精神中与脱贫相关的内容。选派党员致富能手进行“一帮一”或“多帮一”,村党支部在摸清生活困难党员贫困原因的基础上,选派合适的党员致富能手为他们传授“致富经”、农业实用技术等知识,带动贫困党员脱贫致富。由镇党委及基层支部上门送关心,镇党委及基层支部根据生活贫困党员需要,上门送脱贫政策、送就业信息、送慰问物品,做到学习上关心、思想上关心、生活上关心。目前,全区共结成“帮富”对子160余对,为全区400余名困难党员送去米面油等慰问物品及慰问金共计价值20万余元。

    充分适应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特点,为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员开设“生产课堂”。针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存在组织管理难度大、工学矛盾突出等特点,为确保他们在学习中“不掉队”,创新开设“生产课堂”。灵活掌握学习时间,利用零散时间组织学习。把学习时间定在下班后,地点定在生产一线,组织党员迅速进入学习状态。部分支部利用午餐时间,在餐厅播放宣传片、教育片,组织党员和普通员工共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将学习与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健康发展有机统一,组织党员有侧重地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立足岗位、立足企业思发展、谋发展、促发展,激励党员学以致用,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到生产经营活动中,推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发展。目前,全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支部已组织集中学习170余次。

    责任编辑:宋柏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