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秦皇岛科教文卫
  • 分享
  • 家长群里全是“戏精”,如何还家长群一份清净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2-24 15:21:00
    语音播报

    家长群里全是“戏精”,如何还家长群一份清净

     

    秦皇岛市第十六中学 宋雪琴  

    如今科技越来越发达,老师和家长们的沟通方式也不再局限于电话和家访,而是更多的在微信群中持续的交流。网友小英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孩子家长群里全是“戏精”,宝妈感叹,做家长比上班还难!小英的女儿今年上一年级了,老师把所有的家长都加到一个群里说方便以后的沟通交流。从此以后每天老师只要在群里说话,都有妈妈在下面回复“老师辛苦了。”“老师天冷了要多穿衣服。”“老师天天开心。”还有在布置一些任务的时候,更会有一大堆的家长跳出来说一些冠冕堂皇拍马屁的话,这让小英很无奈,她原本就不是一个会圆滑拍马屁的人,这当个家长,怎么比在公司上班还要累啊! (今日爆点128

    身边类似的现象也是比比皆是。家长群里每次老师布置完作业以后,就会跟着满屏的“收到”!作业发布后的那一刻,群里就无比热闹,一人一句“收到”,瞬间就把老师发布的内容顶得看不见了,迟一些看群消息的家长,一条一条地往上翻,滚过好几屏复读机似的“收到”以后,才终于找到了需要看到的内容。

    总有人并不在乎老师究竟说了什么,只在乎自己有没有在老师面前多露露脸,至于如何如何露脸,有的家长并不在意,在他们心里,像这种及时回复“收到”的方式,就是老师互动的最优方式之一。没有人会愿意主动去恭维他人,除非他对人有所求。那么家长为何要恭维老师呢?因为家长对孩子成长极为关心,极为在乎。但一个善于阿谀奉承的家长培养不出有思想,有头脑的孩子。但不恭维又怕自己的孩子被老师冷落,因此,如何使家长不恭维老师应该从对学校的管理来解决。

    我身边的一个初一班主任,当家长在群里不停的用恭维回复老师的话后,严格规定,该群为信息发布群,任何家长都不得回复,结果群里从此静悄悄了。就这么简单就解决了问题。从去年开始,家长在买房择校之后不再想尽办法择班了,因为学校阳光分班了。政府有明确的文件要求,多年纷扰无数家庭的问题烟消云散了。人们总说方法总比问题多,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关键是想不想解决。如果学校在三好学生评比,班干部的产生,优秀学生的产生……都有明确的制度规定,更多的由学生参与决定,会更多激发学生的内在动力,学生会更注重在同学面前的表现,家长也不用处心积虑的老师处关系。

    社会的进步不仅仅是我们的学校硬件设施越来越先进,不仅仅是学校的升学率有多高,不仅仅是我们学生的队伍有多么的整齐……而是有平等展示自己的平台,而不是靠各种微妙关系。他们的精神能够成长,有独立的思考,有自己的见解,他们的建议和想法会得到尊重,合理的得到改进,那会极大激发孩子们的潜能,我们的孩子们也就不用拼命往国外挤了。

    责任编辑:宋柏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