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秦皇岛区县要闻
  • 分享
  • 秦市卢龙交通局在全省率先推行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来源:秦皇岛日报 2017-12-25 09:03:23
    语音播报

    秦市卢龙交通局在全省率先推行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只要是涉及交通的违法违规行为,我们都得管,并且一管到底。”12月22日,一辆运输砂石的大货车因超限超载和道路遗撒,被正在巡查的卢龙县交通综合执法队当场处罚。“这要是在以前,运政的处理超限超载,运管的处理道路遗撒,需要两支执法队伍,现在一顶‘大盖帽’就把‘外业’的执法问题全解决了。”大队长胡占明如是说。

    成立交通综合执法队是卢龙县交通局推行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创新之举,这在全省同行业中尚属首个。

    包括卢龙在内,长期以来,各地交通部门执法职能重叠、执法力量分散的问题十分突出,多头执法、重复执法、执法行为不规范、执法效率低的现象普遍存在。卢龙县交通局局长陈峰告诉记者,过去,维护路产路权的有一批执法队伍,监督客货车辆营运的有一批队伍,合法监督的有一批队伍,查处非法驾校和非法机动车维修等经营行为的还有一批队伍。“由于部分职责划分得过细,导致了‘看得见管不了’或‘管得了看不见’的现象经常发生。”

    针对多头执法、重复执法,职能交叉、权责不清,导致行政效能低下的问题,今年9月,卢龙县交通局打破传统思维,对原有行政体制进行了大胆改革,成立了交通综合执法大队,将交通局“外业”职能全部交由综合执法大队,实行一顶“大盖帽”管到底,彻底解决机构重叠、职能交叉、多头执法、趋利执法等现象。

    组织全系统执法人员进行业务知识考试,开展执法礼仪培训,举办党风党纪专题辅导,编印《交通行政执法知识100问》……为提高交通综合执法大队的执法水平和服务水平,激发机制活力和执法效能,交通局从细节着眼,从执法队伍素质和作风发力,将84人组成的交通综合执法队分为8个中队,对执法人员从职责范围到业务知识,从文明执法到廉洁执法,进行了重新规范,重塑交通执法队伍形象。

    与此同时,综合执法大队对全县所有国省县道实行“网格化”管理,按照责任路段,将日常巡查落实到段、分解到点、责任到人,将90%问题解决在网格、解决在“萌芽”。

    卢龙北部山区由于盛产白云石矿,是大货车的“集聚地”。蛇刘公路北段便成了超限超载主要路段。交通综合执法大队成立后,通过采取“守点、巡线、控面”相结合的措施,对超限超载车辆实行“全覆盖、零容忍”。

    超限超载车辆少了,道路破损事故少了,非法营运行为不见了,机动车非法经营行为消失了……据统计,综合执法大队成立以来,卢龙合法装载运输车辆达98%以上,车辆超限率降到1%以下,道路运输市场秩序实现根本好转。

    《秦皇岛市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正式发布。(记者傅春秘、孙雪梅

    责任编辑:王春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