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秦皇岛区县要闻
  • 分享
  • 港城楷模张振峰:16年他扛起如山之责

    来源:秦皇岛日报 2017-12-25 09:22:35
    语音播报

    港城楷模张振峰:16年他扛起如山之责

    12月的秦皇岛青龙满族自治县朱杖子乡,青山环绕,天寒地冻。

    青龙满族自治县朱杖子乡安监站站长张振峰踏上崎岖山路,去给企业送安全生产文件。

    47岁的张振峰身材瘦小,话不多,憨厚朴实,脸上写满沧桑。

    一个人、一辆自行车,张振峰在大山基层安监岗位上默默坚守了16年。

    就是他,曾在11年里骑坏了3辆自行车,骑行约4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一圈。

    就是他,坚持亲自给企业送安全生产文件。不让企业负责人签上字,就是觉得不放心。

    就是他,下雨天别人往家跑,他往企业跑。下矿必下井,在井下行走8000多公里。

    为了一个简单而又崇高的使命,16年来,他默默无闻,勤勤恳恳,凭借坚强的毅力、坚守保护生命的初衷,用执着坚守、用辛勤努力,诠释了责任的真谛,不断创造着一个又一个成绩。在他的努力下,朱杖子乡实现了连续10多年无安全生产事故,连续5年无轻伤以上事故。

    朱杖子乡有9个村、18家企业。对张振峰来说,下乡、下矿检查是家常便饭,也是主要工作。辖区内最远的村和企业距离乡政府有十五六公里的路。乡政府车少,下乡、下矿时张振峰只好骑自行车。

    张振峰每月下乡、下矿约20天,有人曾为他算了一笔账:张振峰每月下乡、下矿约20天,每天往返距离至少15公里。这样,1个月骑行至少300公里,1年骑行至少3600公里。最近几年,由于岁数越来越大,张振峰骑自行车没以前多了,但即使按11年来计算,他也骑行了约4万公里,这相当于绕地球赤道一圈的距离。11年中,他骑坏了3辆自行车。

    其实,这种算法略显保守。发达矿业是张振峰去的最多的矿,12月13日,记者曾驱车实地测算了一下距离,从安监站到发达矿业7公里,往返一趟就是14公里。他上班时,先要从县城的家到乡政府,距离是10公里。也就是说,他到发达矿业检查1次,往返距离是34公里。而每月,他要去发达矿业四五趟。

    朱杖子乡的广大干部都知道,全乡干部中,张振峰下乡、下矿最多。青龙是山区,骑自行车是个体力活儿,能坚持十几年骑自行车下乡、下矿的人,全乡屈指可数,张振峰就是其中一个。

    有时天气不好,或者事情比较紧急,骑自行车来不及,乡政府又没法派车,张振峰就自掏腰包租车去企业。租1次车需要四五十元,相对于他微薄的收入来说,这不是一笔小数目。但再苦再累,张振峰却能看得开。他说,安监人需要韧劲,需要踏实的作风。看到自己负责的企业无事故,感到很幸福。

    他到企业必下井,“否则就是白去一趟”。井下巷道长,山路陡。记者替他计算了一下,他平均每月下井6次,每次行走10公里。算下来,他每年要在井下行走700多公里,如今已走了1万多公里。

    身高1.67米,体重60公斤的张振峰,用瘦小身躯,扛起如山之责,迸发出了令人震惊的大能量。

    把上级的文件亲手送到企业,这件事张振峰坚持做了16年。

    在别人看来,这事单调枯燥,可做可不做。但在张振峰眼里,这事是大事,是必须要做的事。他常说,上级精神传达不到位,就是安监站站长失职;上级文件不能锁在抽屉里,不及时传达就是重大隐患,就是犯罪。安监站既是基层末梢,又是监管前哨,要首先把党和政府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决策部署,一点不落、一字不差地传递到乡村、传达到企业。

    朱杖子乡有大大小小企业18家。张振峰立了规矩,送达文件要做到“五必须”。一是文件必须送到规模较大的矿山、尾矿库、采石场、加油站和烟花爆竹仓库等9家企业;二是有关“五一”、国庆、春节等重大节日和“两会”等重要时间节点的文件,除送给企业外,还必须送到辖区9个村;三是有关汛期的文件必须送达;四是有关专项整治、“打非治违”、综合整治的文件必须送达;五是文件送达后,必须要企业、村负责人签字。

    张振峰说,每年乡里都会收到各级政府和上级部门有关安全生产的文件,大部分文件是必须要送到企业和村的。每年下来,他送文件至少要跑100次。

    文件可以打电话叫企业来人取,也可以让人捎给企业,还可以邮寄给企业,为什么必须自己送呢?张振峰说,这不是简单的送文件,而是责任的传导。把文件送到企业负责人手上,就意味着把责任传导给了企业。文件送到了,就会引起企业重视,企业就会在安全生产上动起来。

    朱杖子乡分管安全生产的副乡长李金龙说,张振峰每送1次文件,便可以顺便检查1次企业的安全生产。16年中,仅送文件一项,张振峰就累计跑企业、村1500多次。

    别人常说张振峰磨叽。时间长了,他就不怕别人说了。

    他认为,只要企业能整改隐患,愿意怎么说就怎么说吧。

    张振峰干事有股韧劲,不达目的不罢休,不怕麻烦,不怕嘴碎。督促企业整改隐患,说一遍不管用他说两遍,啥时候整改到位了啥时候停止。

    一年夏天,张振峰巡查发现闽益矿业的一堆矿石旁是乡村公路,下雨时,极易发生滑坡。于是,张振峰便向老板下发了隐患整改通知书。老板答应得挺痛快,可他过了两天再去看,还是老样子。张振峰找到老板,没想到老板不耐烦了,竟甩手而去。张振峰追着不放,耐着性子给他讲道理。最后,老板终于在隐患整改通知书上签了字。几天后,隐患被消除。

    2011年汛期,张振峰在闽益矿业矿区冒雨巡查,发现河沟附近有一根高压电线杆。当时,河水不断上涨,水流冲刷会引起高压电线杆倒塌。而电线杆就在村庄和公路边,一旦倒塌,后果不堪设想。张振峰找到老板要求他加固,老板没当回事。他再去现场看时,发现电线杆有倾斜的迹象。他一下子急了,拽着老板去看电线杆。老板也不敢拖延,急忙安排人加固,避免了大事故。老板说,想想真后怕,要不是张振峰,还不知会出啥大乱子。

    “干安监工作就要负责任,宁听骂声,不听哭声。”张振峰说。(记者孙雪梅)

    责任编辑:王春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