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秦皇岛区县要闻
  • 分享
  • 秦皇岛卢龙七旬退伍老兵 坚持义务理发半个世纪

    来源:秦皇岛晚报 2017-12-26 09:20:47
    语音播报

    秦皇岛卢龙七旬退伍老兵 坚持义务理发半个世纪

    一把梳子、一把剃头推子,这本该属于理发师的工具,却成为秦皇岛卢龙县气象台退休职工杨树连外出时必带的“装备”。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时间里,71岁的杨树连坚持义务为群众理发,服务群众上万人次。

    12月25日下午,有球友喊杨树连打门球,临出门他也不忘揣上理发工具。“经常有球友找我打球,打完球顺便给大伙儿理个发。”言语中,老杨似乎把这当成了一种习惯。

    “我学理发可有年头儿了。”杨树连是卢龙县蛤泊镇王深港村人。16岁那年,正赶上全国学雷锋热潮,心地善良的杨树连经常帮助左邻右舍的干活,有位邻居是理发师傅,杨树连从他那儿学到理发手艺,便开始义务为村民理发。

    1968年,杨树连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在当兵的12年里,他主动承担起为战友理发的任务。每逢休假、节假日,他还会带上两名战士到附近的村庄义务理发。“村民们都亲切地称我一声杨师傅,心里高兴、踏实,我觉得我没有辜负我那一身军装。”杨树连回忆说。

    转业后,杨树连工作岗位几经变换,理发手艺却一直没丢,一有空就免费为同事、朋友理发。退休后,杨树连更是延续着自己的坚持,走到哪里,就把剪刀、推子带到哪里,他的服务对象不分职业、老幼,只要信得过老杨,老杨都愿意为他们服务。

    杨树连还曾专门买过一个小本子,里面登记了服务对象的姓名、住址和理发时间,安排了日程表,哪天去谁家都固定下来,准时上门服务。

    “我们一个球友,得了脑血栓,瘫在床上,生活不能自理,老杨不仅每月准时去给他理发、刮胡子,每天还要给他换药,一直照顾了十多年,真不容易啊!” 老杨门球队队友冯树新说,被老杨常年服务的对象有50多人。

    杨树连妻子患有尿毒症,常年需要透析治疗,每天早上,老杨都要先把妻子的饭做好,安排妥当后,再骑上电动车带着工具出去为大家理发,风雨无阻。妻子治病需要钱,家里生活不富裕,他还挤出钱买推子、梳子、围裙、痱子粉等理发用品,50多年来,仅推子就用坏了20多把,服务的人数上万人次。 

    雷锋精神指引着老人的一生,如今,已到古稀之年的杨树连还在坚持义务理发,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雷锋精神的内涵,“只要能动弹,我就会坚持,实在上岁数走不动了那就没法去了,我一定坚持到最后。”杨树连的话很朴实。(记者周磊、通讯员吴博岚)

     

    责任编辑:王春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