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秦皇岛区县要闻
  • 分享
  • 一肩挑,挑担子要选好膀子 ——关于农村“两委”一肩挑不足的一些思考与感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2-29 12:37:49
    语音播报

    一肩挑,挑担子要选好膀子 ——关于农村“两委”一肩挑不足的一些思考与感悟

    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委组织部 王新源

      目前,全省农村“两委”换届选举即将拉开序幕,这是农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村“两委”“一肩挑”领导体制的实施是换届工作中的一项制度创新,值得我们高度重视与认真思考。

      实践证明,“一肩挑”实现了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村民自治的有机结合,更好地发挥了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创新基层民主实践奠定了基础。但如何使“一肩挑”具有更好的合理性和群众性,更需要我们正视其中的不足与矛盾。

      一是肩上担子重。农村事务繁多,各方关系复杂,整体素质不高,一些“张家长、李家短”的小事如果不能及时化解,很可能会发展成为较为严重的信访问题,牵扯村“两委”许多精力。实行“一肩挑”及“两委”交叉任职后,村干部人手减少,常常抱怨自己不是“三头六臂”的“千手观音”,“鸡毛蒜皮”的小事都应接不暇,在夯实基层组织、壮大集体经济等主责主业的“战场”上更是“无心恋战”。同时,村里重要决策的制定和各类任务的落实都由一个人牵头,特别是基数大、事务杂、纠纷多的村,往往造成村干部“浑身是铁也打不了几根钉”,极易出现担子过重折了扁担、撒手不管爱咋咋地等问题。

      二是选人受局限。推行“一肩挑”,意味着只能从党员中确定人选,一些致富好手、技术大拿等群众代表不能入围参选,导致他们产生“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思想,仅仅关心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主动带领全村发展进步的意愿和劲头不足。同时,个别村“派系化、家族化”问题严重,导致一些优秀青年长期难以入党,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农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是职能易混淆。由于大部分村干部能力素质还有待提高,“一肩挑”后不能明确区分党务工作和村务工作,容易出现工作责任不清、推进不力等问题。同时,由于掌握决策权,往往把各类事情“一勺烩”“一锅出”,极易造成重村务、轻党建现象,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

      四是监管有难度。“一肩挑”打破原有平衡,在任者既掌握党组织的政治主导权,又掌握了村委会的村民自治权,同时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了村内的监督权,常常打着“自治”旗号,大事小情都是“我说了算”,村“两委”会议表面上经过热热闹闹的集体讨论、集体决策,可事实上从来没人敢对“班长”的意见说不,久而久之产生一家独大、唯我独尊的“土皇上”思想。

      “一肩挑”优势和不足都应当予以重视,如何取长补短、科学实施,值得我们认真思考。

      一是因地制宜实施。根据各村不同情况,“一肩挑”的实施还存在能否“挑得起”的问题,需要前期认真做好选情分析,在充分尊重民意的基础上根据实际区别对待,宜兼则兼,宜分则分,真正选出能种好老百姓“责任田”的“当家人”,不能急于求成,搞“一刀切”“齐步走”,条件不成熟的村可根据情况逐步推行。

      二是严格把握程序。严格把握选举程序中的关键环节,始终坚持严格按法律法规规定的原则、方法和程序办事,做到该遵循的原则一个也不变通,该履行的法定程序一个也不少,该交给党员、群众的民主权利一点也不保留。

      三是提升整体能力。不断提升“两委”班子战斗力,吸引更多“能人异士”进入“两委”班子,为“班长”松绑、解压,努力形成“单枪匹马独当一面,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的良好局面。优化选人用人机制体制,注重梯队培养,真正把村里奋发有为、积极进取的青年人才培养为村“两委”后备力量,给他们指明路子、压实担子、搭好梯子,引导他们在“事上磨”,不断提高素质,增强技能,增长才干,为“两委”班子备好新鲜血液,跟上新形势下农村的发展步伐。

      四是强化监督管理。建立完善有效的管理办法,明确“一肩挑”具体的责任义务,进一步严肃行为规范。坚持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确保基层党务村务阳光运行。镇党委要加强对基层权力运行规范化的监督检查频次力度,全面提升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水平,为农村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宋柏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