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秦皇岛焦点图
  • 分享
  • 搭建交流协调平台 维护行业稳定发展
    ——访秦皇岛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李兆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2-29 21:46:35
    语音播报

    搭建交流协调平台 维护行业稳定发展
    ——访秦皇岛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李兆明

    【开栏语】

    传播秦皇岛保险行业好声音,汇聚保险行业正能量。由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秦皇岛分社、燕赵都市报·冀东版、秦皇岛市保险行业协会联合举办的2017年度秦皇岛“最美保险人”征文暨“保险领军人物”网络评选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自今日起,“保险领军人物”候选人事迹将陆续在河北新闻网秦皇岛频道专题页、河北日报客户端秦皇岛频道和燕赵都市报·冀东版官方微信进行展示。敬请期待!

    秦皇岛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李兆明 记者刘光昱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辉)熟悉保险行业的人都知道,秦皇岛面积不大,人口不多,然而派驻的保险分支机构却不少,大大小小的总有几十家。市场的体量有限,“分食”市场的公司却“一个也不能少”,市场竞争激烈,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至关重要。

    竞争激烈归激烈,然而一直以来,当地大大小小的几十家公司却能各美其美,和谐共赢,在发展中形成了一个良好的保险行业生态。谈到这一点,就不能不提到秦皇岛市保险行业协会。在当地没有设置保监局这个行业监管机构的情况下,作为社团的保险行业协会实际上承担起了行业服务的各种职能。

    “协会最根本的定位就是为行业发展做好服务,代行业发声,为行业塑形,促行业发展……”虽然走马上任仅半年时间,但秦皇岛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李兆明谈起自己的工作来信心满满、思路清晰,在他看来,协会就像一座架在保险行业和社会之间的桥梁。

    工作中的“拼命三郎”

    高大的身材,帅气的面容,一开口,带笑的眼睛就眯成了一条缝儿。外表儒雅,但是走起路来却是另一番情景——风风火火,大步流星。

    李兆明工作起来的节奏的确很快,快的让人有些适应不来。

    李兆明接受本网记者专访 记者刘光昱摄

    采访约在上午,10点临近,李兆明匆匆赶回,他早上8点多刚到市里参加了一个社会治理方面的会议。一边握手,一边连连致歉。

    统筹安排,分类处理,十多分钟后,送走了最后一位客人,开始接受采访,没想到中间断断续续,采访几度被敲门声打断……

    2005年,秦皇岛市保险行业协会成立第二年,李兆明成为行业协会工作人员。今年7月,这位协会的“元老”当选为秦皇岛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也由此开始了他陀螺般旋转的工作节奏——参与行业各种活动,与不同部门或机构打交道,每天办公室里接待一批又一批的客人,出差,培训,为了协调行业的事而劳心……“只要跟保险行业沾上边儿的事情,协会都得愿意做好服务。”谈到自己的繁重工作量,李兆明笑呵呵的脸上,眼睛又眯成了一条缝。

    在同事眼中,李兆明工作中很像一个敢闯敢拼的“拼命三郎”

    “我们秘书长工作起来没时没点,为了协会和行业的工作,他挺拼的。”在同事眼中,李兆明工作中很像一个敢闯敢拼的“拼命三郎”。

    勇于创新,加强服务型协会转型

    城市区车辆限行,保险查勘车不能上路怎么办?查勘车上喷涂的公司名称被有关部门认定为车体广告要惩罚,该怎么协调?技术发达了,事故和查勘处理能不能借上这个东风……李兆明带着同事跑交警队、跑工商局,协调社会保障车辆认定,协调车体宣传贴事宜,协调推广手机APP“交警在线”e处理业务,每天像堂吉诃德的风车一样停不下来。

    据了解,秦皇岛市保险行业协会目前有41家会员公司,其中财险18家,寿险23家,涵盖了所有保险行业主体。保险行业协会在工作中加强与政府的多项联系,是唯一能参加秦皇岛市政府会议的行业协会,这也让我们能够更为顺畅地架起企业与政府间的桥梁,向会员公司传达政府文件精神,也积极帮助会员公司向政府反映诉求。”李兆明说。虽然换届还不到半年,新一届班子已经围绕保险行业协会“自律、维权、服务、交流、宣传”的基本职责开展了多项工作。

    做好行业社会化宣传,为行业塑造正面形象,一直以来是李兆明非常看重的一项工作,为此,他和同事们发动头脑风暴,为公司策划了许多公益性的活动,以期传播保险行业的好声音,汇聚保险行业的正能量。

    小小调解员 发挥大作用

    今年9月,秦皇岛一家保险公司发生了一起舆情。

    被保险人因故将车辆抵押,但是保险并未过户,后来车辆出险,赔偿金自然打入原车主的账户。新车主没有收到赔偿金,不干了,一气之下将保险公司投诉至省保监局。后来,案件被移交到协会业务部,他们找来当事人,刚开始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协会工作人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一遍遍苦口婆心的做工作,最终双方达成和解。

    秦皇岛市保险合同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是秦皇岛市保险行业协会设置的三大部门之一,在他们的调解下,每年有大量类似的纠纷被和平化解。

    “除了设置在行业协会的调解办公室和消保中心,在海港法院也设有调解办公室,保险行业纠纷案件在法院审理前由调解办公室先行调解,经过我们的调解人员努力,70%左右的案子在此环节可达成和解。”李兆明说,为了更好做好调解工作,新一届班子成立后,收回了消保系统,重拾人民调解职能,继续做好市长热线承接工作,每年发生的保险纠纷基本都能在这里解决。

    在李兆明的办公室,记者看到,书橱内摆满了各种书籍,办公桌上放着的几本书里面夹着书签。虽然每天事情很多,但他从来没有放弃过学习,利用一切空闲时间读书、学习,充实自己。多年保险行业的工作经历,李兆明对保险行业有着深深的感情:“只有把自己充实了,才能为行业更好地服务,没错吧?”笑着说这话时,他的眼睛又眯成了一条缝儿。

    责任编辑:于军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