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秦皇岛企业风采
  • 分享
  • 秦皇岛抚宁产区聚焦中高端 酒旅相结合

    来源:秦皇岛日报 2018-01-04 09:29:54
    语音播报

    秦皇岛抚宁产区聚焦中高端 酒旅相结合

    秦皇岛抚宁产区规划范围99平方公里,共有3个片区:缸山酒乡片区、天马葡园片区、缸山西部种植片区,产区内有仁轩酒庄、燕玛酒庄、秦皇酒业3家知名酒企。

    1月1日,抚宁区葡萄酒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蔡玉忠介绍,新时代,产区从抚宁实际出发,谋划制定了“基地为本、聚焦中高、塑造品牌、酒旅结合”的产业发展定位,即大力发展酿酒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葡萄酒品鉴和休闲健身旅游,逐步建设集葡萄酒生产、葡萄酒品鉴和休闲健身旅游为一体的生态型、循环型特色产业园区,为产区葡萄酒产业做大做强明确方向。

    天马葡园片区,东至天马山西麓、南至田各庄后街村、西至天马湖、北至天马山南麓,规划范围20平方公里。缸山西部种植片区,东与缸山酒乡片区相接,南至昌抚限界,西至碣石山山脚,北至杨庄头、王家湾村南,规划范围50平方公里。缸山酒乡片区,与缸山西部种植片区相接,规划范围29平方公里。

    天马葡园共规划5个功能板块:葡萄酒文化体验区,以现有仁轩酒庄、天马葡萄酒庄园项目为依托,建设高档葡萄酒庄园群落;原生态历史文化养生区,以天马山景区为依托,挖掘历史、宗教文化资源,形成独具特色的历史、宗教文化旅游区;滨水养老休闲区,沿天马湖岸边至大、小山头村规划建设水上游乐园、滨湖度假村等休闲、健身、度假项目;山体运动区,在青乐公路以东发展山地训练营、攀岩俱乐部等山体运动项目;酒葡萄种植区,在青乐公路以南建设万亩优质酿酒葡萄基地,为葡萄酒发展提供原料支撑。

    缸山酒乡由西向东规划了3大功能板块:生态旅游板块,依托西部山体现有生态旅游资源发展自然生态旅游,打造“缸山峡谷”旅游景区;酒庄度假板块,沿缸山东侧山角规划8座大型特色风情葡萄酒庄,北片4个酒庄群展现美洲酒乡特色,南片4个酒庄群展现法国葡萄酒乡建筑风情;农副产品深加工和观光农业板块,在沿海高速引线以西、沿沟屯村以南、高速出口以北的沿路地带大力发展特色农副产品加工。

    好葡萄酒是种出来的。为了落实好规划、酿出好的葡萄酒,抚宁产区从基础入手,着力抓好酿酒葡萄种植基地建设。

    坚持企业自建和大户种植两种模式,稳步提升酿酒葡萄基地面积。从2010年开始,抚宁把葡萄酒产业作为重点产业予以扶持、发展,目前全区已形成企业自建基地1400余亩,并陆续进入产果期,去年3家企业基地酒葡萄产量可达到150吨左右。抓好小型苗木试验示范园建设,培育和筛选出抚宁产区各个片区与土壤、水质、气候相适应的品种,切实解决当前整个产区品种单一的短板,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协助仁轩酒庄在基地南坡建设规模为25亩的小型苗木试验示范园。引进阿拉奈特、胡桑、长相思、小芒森等17个酿制优质葡萄酒的国际著名酿酒葡萄品种或株系进行培植。为进一步准确地了解掌握和积累区域内相关气象资料,抚宁区葡萄酒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与市局及气象部门加强联系,在小产区范围内新建小型气象站3座,加上先前建成的一座,目前,区内共有小型气象站4座。(记者张宏宇 陈引玉)

    责任编辑:王春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