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秦皇岛要闻
  • 分享
  • 秦皇岛疾控中心提醒:冬季流感,及时预防!

    来源:秦皇岛日报 2018-01-09 11:24:08
    语音播报

    秦皇岛疾控中心提醒:冬季流感,及时预防!

    近期秦皇岛市报告流感样病例就诊百分比略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已进入流感冬季流行高峰季节,较上个流行季有所攀升。

    ●B型流感病毒 是目前流感聚集疫情主因

    目前检出病原包括B型、甲型H1N1流感和季节性H3三种病毒,以B型流感病毒为主。12月份以来,少数学校陆续出现流感聚集疫情,多数由B型流感引起。

    ●流感病毒依旧活跃 本流行季流感病毒活动水平仍将继续上升

    从目前监测结果和流感病毒以往活动规律来看,本流行季流感病毒活动水平仍将继续上升,由流感病毒导致的家庭和集体单位聚集性疫情的可能性仍将持续存在,不排除出现由流感所导致的重症、危重和死亡病例的可能,尤其是在儿童、老年人及患有慢性基础病等流感高危人群中。

    流感的定义,流感是由季节性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每年在世界各地均有传播,在我国北方通常呈冬春季流行。不同年份会呈现不同程度的流行水平波动。

    ●流感为何冬季高发

    流感高发与季节、天气干燥及空气污染密切相关。我们一年四季都可能受流感病毒攻击。不过,冬天的流感病案似乎特别多,原因是冬天天气寒冷,风势强劲,我们容易受寒,令抵抗力减弱,病毒便乘虚而入,侵袭我们的呼吸系统。此外,流感病毒会透过空气传染。在冬天,我们多半在室内活动,又因怕冷经常把窗户关闭,令空气不流通,病毒容易传播。另外,若湿度低,呼吸道特别是鼻道的粘膜分泌液不足,粘膜失去滋润,好像冬天的手脚一样,表面干燥爆裂,这情形犹如平添了很多伤口,大大增加了感染危机。(秦皇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责任编辑:王春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