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秦皇岛领导活动
  • 分享
  • 张瑞书带队赴天津青岛上海学习考察

    来源:秦皇岛日报 2018-01-22 16:27:58
    语音播报

    张瑞书带队赴天津青岛上海学习考察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书记王东峰和省长许勤来秦调研作出的秦皇岛港转型发展的重要指示,学习外地先进经验,1月16日至19日,秦皇岛市长张瑞书带领市发改委、市规划局、市商务局、市外侨口岸办、市旅游委、秦皇岛海关、秦皇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河港集团、中运集团等单位负责同志赴天津、青岛、上海学习考察自由贸易港(区)、国际邮轮母港等规划建设工作。

    16日,考察团一行来到此次学习考察的第一站——天津,实地考察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天津国际邮轮母港和天津海吉星农贸市场。天津自贸区负责人详细介绍了自贸区东疆片区等挂牌以来在产业发展、运行模式、创新举措、政策体系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分享了平行进口车、保税维修、融资租赁、版权交易等方面的创新经验,并就自贸区筹建、创新、管理等工作及邮轮母港建设、运营方面的成功做法和发展经验进行了深入交流。

    张瑞书说,天津自贸区和邮轮母港的建设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形成了许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秦皇岛市将结合自身功能定位,积极借鉴天津自贸区和邮轮母港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加大在自由贸易港、自由贸易区、综合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和邮轮产业、邮轮停靠港等方面的探索实践。同时,希望天津对秦皇岛市有关方面的工作给予指导和帮助,实现秦皇岛推进港城深度融合,建设一流的国际旅游城市。

    “港口转型升级怎样才能少走弯路”“中央顶层设计和地方的探索实践如何实现有机结合”“怎样才能实现秦皇岛有质量的发展”……带着问题和思考,17日,考察团一行又来到青岛前湾保税港区、青岛奥帆中心、青岛市规划展馆考察学习。

    在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考察团一行详细了解这个全球最先进、亚洲首个真正意义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在物联网、智能控制、信息管理、通信导航、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方面的创新做法;在青岛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考察团认真学习口岸在开发建设、展示交易等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好的经验做法;在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考察团结合秦皇岛实际,认真研究奥帆中心所具备的休闲度假与游艇、邮轮、会展、大型海上实景演艺、海上旅游等功能,争取将“帆船进校园”等可推广、可复制的好的经验做法带回秦皇岛,努力在秦皇岛、青岛两地的帆船运动战略合作方面寻求发展机遇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学习、一路思考。19日,在此次学习考察的最后一站——上海,考察团实地考察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在筹备建设、制度创新、改革发展等方面的工作和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从“邮轮码头”到“邮轮港”到“邮轮城”的转型发展之路。

    在参观中学习做法,在考察中寻找差距。每到一处,考察团一行都认真聆听、仔细询问,详细了解自由贸易港、自由贸易区、综合保税区、邮轮产业、邮轮停靠港等项目建设过程中需要破解的瓶颈和制约因素。

    “上海自贸区的建设,既离不开中央的顶层设计,也离不开上海多年来自身的探索实践,很多政策的制定都是在抓住国家战略机遇的同时,在地方改革实践中形成的,在筹建过程中,要在区域自身的资源基础上,积极发挥地方的能动性、主动性、自主性和探索性。”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王辛翎说。

    考察过程中,大家认真学习、用心思考,普遍表示收获很大。考察团成员纷纷表示,通过这次考察学习,开阔了眼界、看到了差距、明确了努力方向,坚定了信心,增强了加快转型发展的压力感和紧迫感。下一步,将以这次考察学习为契机,认真借鉴天津、青岛、上海的好理念、好做法、好作风,创新思路举措、强化责任担当,真正把考察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加快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

    20日上午,张瑞书刚下飞机,即在北戴河机场会议室主持召开学习考察成果汇报交流会。张瑞书强调,考察实践证实,省委关于秦皇岛港的转型发展定位是完全符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经济思想的,是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符合秦皇岛实际的。此次考察活动,进一步增强了信心,统一了思想、振奋了精神,也看到了秦皇岛的发展未来。

    张瑞书强调,秦皇岛港实现由单一煤炭输出大港转为自由贸易港,任重而道远。要坚定建设自由贸易港、自由贸易区目标,既要注重顶层设计,又要态度坚决、以动为先,加快转型的速度。既要积极争取省内的相关政策和资金支持,又要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积极做好规划,对照自贸区现有政策,认真研究,做好审批条件等工作的梳理,助力秦皇岛港口转型,建成一流的国际旅游城市。

    在学习考察期间,张瑞书市长在杭州参加了秦皇岛市与浙商企业家恳谈会,并考察了杭州正泰集团、上海挪宝集团、东银集团等6家知名企业。

    河北海事局局长翟久刚、河北港口集团总经理刘广海、副市长冯志永参加考察活动。(记者孙雪梅)

    责任编辑:王春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