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秦皇岛要闻
  • 分享
  • 秦皇岛市过硬工程质量让百姓乐业安居

    来源:秦皇岛日报 2018-01-25 16:25:25
    语音播报

    秦皇岛市过硬工程质量让百姓乐业安居

    鲁班奖、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优秀住宅小区金奖、中国钢结构建筑金奖……自2015年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以来,秦皇岛市一批优质工程凭借过硬的质量荣获一项项大奖,树立了行业标杆,叫响了秦皇岛工程质量品牌。

    近年来,通过不断加强工程质量监管,我市达到了申报监督注册工程质量监管覆盖率100%,大中型工程和保障房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100%,保障房新开工受监工程覆盖率100%,新开工项目建筑节能标准执行率100%,城市区新建城镇建筑严格执行强制性建筑节能标准,设计、施工阶段建筑节能标准执行率达到100%的目标。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71个项目通过绿色建筑评审,总面积724.56万平方米。竣工节能建筑总面积778.25万平方米,其中居住建筑619.36万平方米,公共建筑158.95万平方米。

    2015年,我市将创建全国质量强市与工程质量提升两年行动、工程质量安全提升专项行动相结合,强化参建主体质量责任意识,以“两书两牌一档案”(两书即建设工程法定代表人授权书、工程质量终身承诺书;两牌即施工现场责任主体公示牌、工程永久性标识牌;一档案即质量责任信息档案)为抓手,全面落实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等八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终身责任。所有新开工项目,八方责任主体一律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签订了法定代表人授权书、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承诺书,明确了主体的责任;施工过程中要求责任主体在施工现场设置责任主体公示牌、竣工工程设置永久性质量责任标识牌,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规范了责任主体质量行为,提高了质量意识。

    为了加强对工程质量工作的组织领导,印发了《秦皇岛市城乡建设局“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方案》,将任务细化分解、强化内容落实、注重创建成果并进行专题部署;明确了创建目标,制定了具体措施,提出了严格的工作要求。在创建过程中,积极推进,强力督导各项工作开展,确保各项任务得到有效落实。

    在强化住宅工程常见问题上,出台了《秦皇岛市住宅工程常见质量问题防治及质量监督要点》,将混凝土楼板、墙体裂缝、屋面、外墙即厕浴间渗漏、窗周边渗漏等工程常见质量问题作为治理重点,从治理问题根源这一设计措施上提出了解决办法。将常见问题易发部位作为日常监督检查的必控点,加大监督检查的频次,开展常见质量问题防治专项检查。全面推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曝光、约谈相关责任主体的做法。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使工程责任主体的质量意识进一步提高,质量行为逐步规范,工程质量常见问题防治工作得到有效控制,工程质量投诉呈下降趋势,工程质量水平逐年提高。

    按照政府引领,企业主导、宣传推动的方式,以开展全省优质结构工程创建活动为契机,积极推进我市优质结构工程创建工作,强化创建精品工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为激励责任主体创优意识,对获市优质结构工程的施工总承包单位、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及项目经理、总监理工程师授予奖牌和荣誉证书,并在公众媒体上向社会公布,把获得市优质结构工程作为申报“省优质工程”和国家“鲁班奖”的必备条件之一。为营造创优氛围,使创优工程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市建设局每年组织2次现场观摩会,通过推行样板引路,掀起了创先争优的良好势头,从整体上带动了优质工程创建工作的开展。

    经过努力,我市的工程质量工作呈现新亮点、取得新业绩。2015年以来,海碧台、泰盛商务大厦2项工程获鲁班奖,玉带湾住宅小区获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优秀住宅小区金奖,金梦海湾2号3号地块住宅项目获中国钢结构建筑金奖,55项工程获省优质工程奖,62项工程获省优质结构工程奖。(记者陈引玉)

    责任编辑:王春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