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秦皇岛文明港城
  • 分享
  • 燕山大学研究生好小伙成功捐髓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1-25 16:28:55
    语音播报

    燕山大学研究生好小伙成功捐髓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李淑丽 通讯员蓝胡鹤)1月22日上午,秦市2018年第一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燕山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杜大学,在省会石家庄成功捐献了192毫升造血干细胞,点燃了千里之外的白血病患儿新生的希望之灯。

    1月17日,志愿者杜大学坐上了开往石家庄的火车,这个腼腆而从容自信的大男孩,略不善言辞。记者获悉,他的研究方向为太阳能电池,当得知需要被救助的患儿病情已经稳定,可以接受移植手术的消息时,他明显松了一口气。

    动员剂是一天注射两针,早晚七点各一针。18日早上6点50分,因换了地方没有休息好的大学采了血样,注射了第一针动员剂。打完针他笑着告诉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自己大学本科学的是制药专业,医药不分家,这次捐献的整个流程和医理他全都明白,所以他根本就不紧张,他当初在得到配型成功的消息后有点顾虑是因为一是怕没有足够的时间说服家人,因为这次的捐献流程进展太快,二是他研究生的研究课题正在攻坚阶段,会耽误科研进度。好在他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坚定的信念说服了家人,得到了家人的理解,他的研究生导师王海燕教授也很支持他的做法,并告诉他“与拯救一个人的生命相比,科研的延期是微不足道的。”红十字工作人员在感动于杜大学内心的善良和坚定的同时,也十分感动于第三医院和燕山大学校方的支持。

    记者了解到杜大学从小生活在农村,父母常年在外面打工,剩下自己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他称那时的自己为“留守儿童”,但是这并没有耽误到他的学习,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高考的时候考上了青海大学。在交流中,能感觉到他是一个自律性很强的人,也许这正是他学习优异的主要原因,在青海大学他学的是制药专业,一上大学就加入了公益社团并经常参加公益活动,由于在学校学习成绩优异、品行良好,在大学期间就入了党。

    1月19日,注射动员剂的第二天一大早,杜大学的父亲从河南坐了一夜的火车赶到了石家庄,这是爷俩半年多来的首次见面。晚上,燕山大学校团委书记来到宾馆探望杜大学,对于这个充满爱心的本校研究生,书记给出了很高的评价,并安慰杜大学,学校的研究课题方面放心,不会有太大的延误。

    22日上午8点30分,一场小雪之后,杜大学开始采集造血干细胞,期间省造血干细胞库的志愿者和领导都来看望了大学,大学的导师也从秦皇岛赶来,带着全校的祝福和心意来看望大学,12点30分造血干细胞采集完毕,共采集悬液192ml。下午1点,患者所在医院的工作人员带着大学采集的造血干细胞悬液和大学给小患者写的信踏上了返程的路,预计小患者晚上就可以做手术了,杜大学也踏上了回秦的列车。

    责任编辑:于军涛

    相关新闻